IMG_6163.JPG

把注意力拉回到身體之後就要開始「覺察」身體了!為什麼要覺察身體?因為要了解身體,與身體好好相處:了解自己身體的節奏(何時睡、何時醒、何時工作、何時休息……是最適合身體也最有成效的)、有什麼狀況(經由出現的徵兆,回溯可能的原因,進行調整)……

覺察可從「覺察的對象」、「如何覺察」、「覺察的背後心態」,及「誰在覺察」進行探索:

一.  覺察的對象:可以分成幾個層面:

(1)身體實質的部分:從疼、痛、痠、脹、麻、癢、冷、熱到緊繃、鬆弛……甚至呼吸的深淺、長短、方式,心跳的快慢、節奏,消化的快慢、順或不順,排遺的多寡、次數……身體內外發生的一切,都是覺察的對象,並可探索其由來。

(2)情緒、感受:喜、怒、憂、悲、恐,以及所有的感受,都是覺察的對象,並可探索其來源。

(3)想法、觀點、假設:我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我會這樣想?這樣的想法是怎麼來的?還有沒有其他可能的想法?觀點、假設也可這樣探索!

(4)個性、特質:我的個性如何?怎麼形成的?特質是什麼?又是怎麼來的?

(5)我:請看四.誰在覺察。

(6)「環境-身體-情緒、感受-想法、觀點、假設-個性、特質-我」之間的關係:比如憤怒時,呼吸、心跳、肌肉、姿勢、動作……呈現出什麼狀況;我這樣個性的人遇到某些人事物時,身體、情緒、想法又會出現什麼狀況!

 

二. 如何覺察:

打開自己的感官(人的感官不只五種),沉浸在上述的對象中,但既要在其中,也要能脫開來觀察,因為深陷其中可能會不可自拔,或者只感覺到圍繞在周遭的樹木,拉開來觀察,才能如鳥瞰一般,看到整個森林、河流、山脈、大陸、海洋,以及在其中的生物,弄清楚來龍去脈,以及彼此間的「關係」,才能從根調整。

能覺察的多深、多廣,取決於心的定靜,以及智慧。心不夠靜,就無法看清、認清,猶如水面一起波紋,就無法清楚的反射出影像;心不夠定,就無法聚焦,也無法脫離上述的覺察對象,更無法一直深入的挖掘;而智慧則是讓自己了解上述覺察對象之間的「關係」!

要讓心能夠定靜、有智慧,基本功是:

(1)靜坐:靜坐能讓散亂、外放的心收回來及靜下來。但或許到某個階段就再也進不去更深之處,另外,因為都是一個人,所以容易會有盲點,也就是自我感覺良好,這時就需要不同的人事物來挑戰、測試自己。

(2)了解識心:也就是想東想西的心,這方面可參閱認知心理學的書籍,了解識心的特質及限制。

(3)反省:反省自己的一連串反應(身體反應、情緒、感受、想法、觀點、個性)從何而來?根源是什麼?背後的假設又是什麼?

(4)在紅塵中「以境驗心」:自己看自己難免有盲點,難免自我感覺良好,需要在塵世中打滾,藉由外界人事物對自己的影響,回頭看自己的心。

5消「業」:撇開宗教的意涵,「業」就是讓自己固著於某種或某些想法、感受、做法的「驅力」,也就是讓自己遇到某些人事物時,一定會有某些想法、感受、做法的力量。這樣的力量需要先覺察到,才有可能超越及轉變!

參閱:六個基練習

 

三. 覺察的背後心態:

(1)好奇心:覺察的背後是想要了解自己的好奇心:我的身體為何會有這些反應及狀態?這些反應與狀態跟情緒、感受的關係是什麼?跟想法有關嗎?還是因為我的個性造成這樣的反應跟狀態?可以調整嗎?……

(2)誠實:探索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自己有不願意接受或否認的情緒、想法、個性……怎麼辦?誠實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當然,這需要時間!

 

四. 誰在覺察:

不就是「我」在覺察嗎?那「我」在哪裡?當身體是被覺察、被觀察、被探索的對象;情緒、感受也是被覺察的對象;想法、觀點、假設也是被覺察的對象;甚至個性、特質也是被覺察的對象時,那身體、情緒、感受、想法、觀點、個性、特質應該都不是我了啊!或者說不是終極、最終的那個我!因為,另外有一個「我」正在覺察、觀察、探索身體、情緒、感受、想法、觀點、個性、特質啊!那~這個終極「我」是誰?這個最終「我」又在哪裡?探索到最後,或許空空如也,這也是令人驚恐之處,因為人總是要抓住某些東西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比方名聲、權力、身體、想法……到最後抓無可抓,我竟然是空的、無的,怎麼辦?但即使是空無,卻又「能」去覺察啊!

 

ㄣ~我好像講太多了!

 

參考:

練出覺察力

文化,其實就住在你的身體裡:從坐姿與品茶談起

 

回到身體-覺察-呼吸-韻律-鬆-我 ◎

 

參閱:

回到身體 

韻律

 

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身體的奧秘!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關於我:Coach煜隆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系列:

 課程篇

 知識篇

 心得篇

 進修篇

 

歡迎團體或個人諮詢鍛鍊課:

LineIDrockflyMessenger私訊煜隆

機:0931-735-111

E-mailrockfly168@gmail.com

FB粉絲專頁:40+身心靈補給站

BLOG心際效應

 

  Tseng

Human

Forging

Studio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