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2.JPG

我:自稱之詞。

西諺:認識你自己。

老子:自知者明。

莊子:有真人而後有真知。

 

自然輕鬆地坐著,閉上眼睛,調整呼吸,從頭頂慢慢掃描到腳底,感覺身體的一切,然後感覺自己在掃描身體……這時候會不會突然警覺:既然自己在掃描身體,也可以感覺自己在掃描,那自己,還有那個感覺自己在掃描的,是誰?或是在哪裡?

有人認為,那不過就是身體裡的神經系統在運作罷了!「我」,就是神經系統運作的產物!那就要問,是誰在指揮神經系統運作?神經系統會自己有意識的運作嗎?如果它有意識,這意識又是從哪裡來的?……一直問下去,似乎都會指向:人,有一個「我」存在!

廢話,當然有「我」啊!不然怎麼會每個人都不同?讓我們來探究一下:我真的是「我」嗎?或者,「我」有意識到是怎麼一路走來變成「現在的我」嗎?怎麼說?自出生以後,我們從父母、教育、社會、文化……一點一滴有意識、無意識地學了不少東西加在「我」上面,然後形成現在的「我」,但是這個現在的我知道或有意識到這樣的過程嗎?也就是自己的個性、情緒、思考、觀念、假設、表達……或許只是學來的,也就是有其脈絡,而不是原本就在我裡面!我們會講:我的個性、我的情緒、我的想法、我的觀念……就代表我也可以換一個個性、情緒、想法、觀念……!當然,如果自己沒有辦法覺察到自己的個性、情緒、想法、觀念……表示跟這些黏得很緊,沒有辦法往後退一步而看到!

第二篇「覺察」最後是「誰在覺察」:

不就是「我」在覺察嗎?那「我」在哪裡?當身體是被覺察、被觀察、被探索的對象;情緒、感受也是被覺察的對象;想法、觀點、假設也是被覺察的對象;甚至個性、特質也是被覺察的對象時,那身體、情緒、感受、想法、觀點、個性、特質應該都不是我了啊!或者說不是終極、最終的那個我!因為,另外有一個「我」正在覺察、觀察、探索身體、情緒、感受、想法、觀點、個性、特質啊!那~這個終極「我」是誰?這個最終「我」又在哪裡?探索到最後,或許空空如也,這也是令人驚恐之處,因為人總是要抓住某些東西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比方名聲、權力、身體、想法……到最後抓無可抓,我竟然是空的、無的,怎麼辦?但即使是空無,卻又「能」去覺察啊!

那麼,「我」到底是誰?在哪裡?

 

參考:

探究真心(上)

探究真心(下)

十二因緣

反聞聞自性

「我」~

自己~

認識你自己

連結自己

自我意識

在進入人智學之前

 

◎    回到身體-覺察-呼吸-韻律-鬆-

 

參閱:

回到身體

覺察

呼吸

韻律 

 

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身體的奧秘!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關於我:Coach煜隆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系列:

 課程篇

 知識篇

 心得篇

 進修篇

 

歡迎團體或個人諮詢鍛鍊課:

LineIDrockflyMessenger私訊煜隆

機:0931-735-111

E-mailrockfly168@gmail.com

FB粉絲專頁:40+身心靈補給站

BLOG心際效應

 

  Tseng

Human

Forging

Studio

IMG_0157.JPG

IMG_2908.JPG

IMG_2946.JPG

IMG_5926.JPG

IMG_5942.JPG

IMG_6005.JPG

IMG_9239.JPG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