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9.JPG

【上課筆記】

當我們能夠不斷深入自我反省

面對自己對自己的欺騙、羞恥感

以及主觀、偏見、個性及特質時

我們才有可能真正進入靈性世界

否則就會看到一些幻相

另外一些則被遮住看不到

如果我們都能不斷超越

就會在靈性世界遇到自己的守門員

通過守門員的檢驗後

就能遇到高我以及更高的守門員:靈性導師

靈性導師就會指引你接下來的靈性道路

 

注意:史代納在這邊所講的所有心魂練習,都不適合二十一歲以下的人練,所有練習都要二十一歲以上才能練。

 

專注思考與執行意志是最重要的基礎練習

一般現在在教冥想的派系,會認為前面史代納講的是基本功、屬於他們高階冥想的基本功,所以基本上不太設定這些東西去練習。但如果沒有先練會基本功就去做高階冥想,常常會不知飄到哪裡去,但又拉不回來,這是心魂的沒效率,也就是你容許你的心魂一直飄出去最後再拉回來,這樣其實沒辦法練到冥想時我要什麼就能掌握什麼,這跟讓它飄出去等它回來是不一樣的。比方我要在這個空間找時鐘,是不是要對準的就是時鐘?所以就會去找這空間的時鐘。但如果不是這麼有效率,就會在這空間中緩慢移動,去想這空間有什麼什麼……把所有東西都想過一輪,可能才出現時鐘,搞不好忘記時鐘然後再想到。所以專注思考的練習是所有冥想、靈性訓練的基礎,沒有這個能力到靈性世界就會迷路,根本沒有方向感。現在一般的派系不管是宗教非宗教,宗教法門可能好一點,因為有戒律,其他可能比較麻煩,沒有戒律、很鬆的結果就是沒有一個道可以依循,道就是你有一個方向、一個指向性可以通到某個地方去,但太自由聯想型的冥想就變成很散亂,反而沒有效率。其實是在靈性世界迷路,迷路當然會遇到不同的東西,你也會覺得豐富滿滿,沒有到那個地方也有很多收穫,但對修行的境界跟方向來講進展會非常緩慢,因為沒有對準要對準的東西。人能夠修行的時間其實是有限的,每天飄來飄去,有紀律的修練可能要一年,沒有紀律可能要三十年,還是要稍微有紀律去練比較好。專注讓思考不要飄走其實是很困難的,每天固定時間做一件事也很不簡單,因為很容易就被打擾,這兩個是磨利靈性能力最基礎的練習,無論怎樣都要練,不練就會退化。

Q:五分鐘可以專注是不是要加長,或一天練多次?

A:不用加長也不必練多次,這些都是基礎練習,等一下開始講進階練習,所以基礎練習不能花太多時間,練太久後面的進階練習就沒時間練了。

 

留下心魂在冥想中的作用過程跟力量而不出現圖像

上次已經講完觀像、靈感及直覺,那進一步要練什麼?當我們基礎練習已經練完,觀像能力達成後,後面要怎麼練?首先是從觀像開始作為基礎點,你已經可以在內部創造圖像、可以有薔薇十字,接下來就是如何用這種能力更進一步!比如薔薇十字的象徵,之前有講是用某一種力量去組成我們內在的感覺及所有東西,史代納講如果要更進一步鍛鍊心魂能力,那我們就要回去想我在組成薔薇十字的象徵時,我的內在心魂做了什麼?也就是那個動作是什麼?內在心魂的作用力是什麼?有沒有辦法把薔薇十字本身的圖像移除,之前講觀像不是有講過我們可以選擇讓圖像出現在內在,也可以讓圖像消失,那現在有沒有辦法保持內在心魂組成薔薇十字過程的力量有在運作,但又不讓圖像出現。舉一個例子:我們在物質世界中畫畫時,是不是用畫筆在空間移動,最後軌跡形成畫,史代納的意思就是只要我們心魂中作畫的動作,但不要實際畫出來。這個有什麼難?難喔!因為就比原來邊畫手邊動更難。比方現在要畫一個圓形,在紙上用筆畫圓時,是不是可以感覺圓還是不圓?現在手不要拿筆,而是只有手比一個圓,那怎麼知道畫的圓不圓?很難吧!簡單來講就是只維持組薔薇十字的心魂動作,但不把圖像產生出來,這叫第二層的心智能力,必須靈魂力量更強才有辦法做這件事。所以是把所有冥想觀像到的圖像抽取掉,留下心魂在冥想中的作用過程跟力量。

Q:意思是圖像出來再讓它消失,還是從頭到尾都不出現?

A:從頭到尾都不出現。

我們之前講過,一開始時想像有一棵植物在土地裡扎根、長出葉子、最後開出花,我們內在會有圖像。現在要留下來的是當我們在觀像、創造圖像時的內在力量,只去冥想那個內在力量,但樹根、樹幹、葉子、花開出來的圖像不要出現,只有內在在形成植物的心魂力量出現而已。非常抽象,必須要做非常非常非常多次的薔薇十字練習之後,才能開始感受意識到除了冥想圖像出現,同時內在有一個工作在做,我只是留那個內在工作的力量,但不把圖像產生出來

Q:包括裡面的對話關係嗎?

A:包括那個感覺,像之前講要形成薔薇十字,那是代表純潔的薔薇,會發光……在形成內在圖像時其實是有感覺的,那種內在感覺能存在,但不要形成圖像。

有點可怕,先聽聽就好,如果薔薇十字還沒有熟練,根本不知道在幹嘛!我們剛才舉的例子,通常在畫畫時,我們會專注在紙上畫出來的圖像,但沒有注意到手在舞動,現在把專注的焦點放在把筆抽掉、剩下手在描繪的動作,但不形成圖畫。一開始在練觀像時,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去察覺心魂到底是用什麼力量去形成圖像,所以要練到一個層次後,觀像靈感直覺開始出現後才發現:對!我在形成圖像時,其實心魂做了某件事,那件事有某些力量、作用跟感覺在裡面,才能夠形成薔薇十字,現在就只去冥想那些如何形成薔薇十字的力量、感受的內容,但不讓圖像產生出來,這是非常難的。

 

反省形成薔薇十字的想法或感覺彼此之間的關聯性

接下來就是能慢慢感受到形成薔薇十字的想法或感覺彼此之間的關聯性,這時就已經不是在冥想薔薇十字本身,是在冥想心魂力量形成薔薇十字的感覺跟想法,再退一層想我在做觀像練習時,這些想法跟感覺彼此之間有什麼關係所以到這個步驟就已經差不多進入靈感的層次。觀像是一直練那個像,觀像能力就會增加,但要練到靈感,就要像剛剛講的,必須從內在形成觀像再退一步,看到圖像在心魂中如何產生,那些想法跟感覺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能形成觀像。如果能這樣去冥想,會發現時時刻刻生活中有任何新的經驗,都可以自己很快速地用非常多層次來反省,換句話說現在的經驗甚至過去的經驗,都可以用很多層次不斷地在裡面挖掘到東西,甚至沒有新的任何外在經驗,內在也可以產生非常豐富的經驗。(煜:這在物質世界也是一樣,把自己的認知一層一層往後,看到一件事情,往後一層問自己的角度?再往後問自己為什麼是用這個角度?再往後問這個角度從何而來?再往後問背後的假設?假設又是從何而來?假設後面又是什麼?常常這樣問,就知道事情從來不只一個角度,都是某種假設下的產物,假設變了角度就跟著變。因為知道不只一個角度,所以也比較會傾聽別人的看法。)

 

既能在靈性世界接觸資訊,也能在物質世界對新經驗保持開放

練到這個層次已經開始可以從靈性世界抓住東西,但問題是如果沒有把六個基礎練習練好,可能會太過於每天封閉在自己冥想的世界裡,覺得自己有很多的靈性世界經驗,以此為滿足。但史代納覺得這樣不對,因為我們來物質世界就是要在這裡得到很多新的經驗,然後做很多新的嘗試跟努力,所以我們必須一方面要客觀看待遇到的事情,同時對新的經驗保持開放。有些人一練到出離,也就是不會再被外界凡塵俗事干擾時,就產生避世的現象,不想再跟物質世界的東西混,而躲到靈性世界裡。史代納認為這樣不行,生命會枯萎,必須在出離的同時,又要能夠入世,這樣才能平衡,這是在這個階段完成後需要找到新的平衡。

這個新的平衡為什麼很重要?因為很多靈性修持的派系,當練到能夠從靈性世界接觸到新資訊時,就會有一種看不起物質世界的傾向,會覺得物質世界的東西沒意義、雜亂、沒有本質性的東西、不好玩、沒價值……史代納認為不是這樣,有那個能力之後回來物質世界,反而更有趣,能夠看到更多的層次、更多精細的內容跟更多的體會,同一個東西本來只看到一個層次,當你練到這些靈性能力時,可以看到第二個層次、第三個層次、第四個層次……反而會覺得這個物質世界實在太有趣。所以必須在得到靈性能力時,不躲開物質世界,而是還能積極地面對這個世界,這很重要。

 

對靈性或更高存有敬畏虔誠但又保持足夠的自知與自信

另外,史代納曾經在很多地方講過這件事:人必須對靈性或更高存有保持敬畏之心,也就是一定有比人類更偉大、更厲害、更強的存有,所以要保持謙虛、敬畏跟虔誠,去面對廣大的、幾乎是無限的靈性世界。但是這裡又會產生矛盾性,有些人因為知道靈性世界力量的偉大跟廣大,反而變成自卑、自我沒有價值、覺得自己的東西沒有意義,上次講過湯瑪斯阿奎那的故事,他跟天使講過話後就說我一生寫的東西都是沒有價值的,再也不寫書了,他面對靈性世界後,沒有辦法保持自信,就沒辦法正確評價他所做的事情的意義。所以如何在達到更高層的感官、接觸到靈性更高層的存有後,仍然能夠保有足夠的自知跟自信,也就是知道自己在這個地方的意義跟價值,是很重要的。另外,我們可能在靈性的修持過程中,看到一個本來覺得很好的人,但更加深入修行及了解狀況後,發現這個人其實是有缺點、有問題的、不完美的;再更進一步深入,發覺後面可能有更大的因果在裡面,就開始失去對這些前輩或靈性修持者的尊敬。但史代納說我們不能用這個角度去看,而是當你看得越深入時,要看到的是為什麼修行這麼好的人,仍然有缺點,這些缺點對方是如何克服的,或者不能克服的點在哪裡,要看到的是這些,而不是看到一個人有缺點,就對他失望,然後放棄對這個人的崇敬。在我們前面的修行者都不是完美的,但他們的經驗都可以提供給我們參考,所以除了對靈性存有保持敬畏之心外,對於教導我們的修行前輩保持虔誠跟敬畏也是很重要。

 

六個基礎練習讓我們保持心魂的穩定及平衡

再往下走,我們會遇到心魂的穩定跟平衡問題。當我們開始進入靈性世界,收到很多想法、圖像、觀念時,會顛覆原本對於物質世界的看法,這種狀況一出現時,可能就會害怕,或可能會覺得人生是沒有價值的、本來相信的東西是有問題的……產生很多疑惑、混亂、人生價值的解構。史代納講我們要保持心魂的穩定跟平衡,就要靠之前做的六個基礎練習,因為這些練習可以幫助我們看到這個世界雖然不是完美的、雖然有很多東西是我們料想不到的,但可以維持住心魂的平衡,而不會被打敗。他特別提醒我們,對於靈性修持的初學者來講,很多東西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跟驗證,也就是任何東西如果是一種教條,或是不了解就相信:迷信,那這些無論怎樣都要小心,因為很多人可能給你理性上錯誤的引導或許諾,就是你只要練到什麼就可以怎樣之類的,但這樣的描述大部分都不是真的,你就會進入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幻想:阿!我已經練到什麼什麼了,所以很厲害了,可以怎樣怎樣……這些其實都會讓修行退步。史代納說保持謙遜、敬畏之心、繼續往前非常重要,也要開放,因為在靈性世界接收的東西可能在物質世界無法想像,這些都是必要的基礎,也要達到平衡。如果六個基礎練習裡有三個常常練,另外三個不常練,可能就會出現偏頗的狀況,也就是靈性修持是不平衡的,所以這六個練習是我們更往上發展時的基礎。

 

觀到然後辨別清楚後把它放下,再深入去看靈性世界還有什麼

到達平衡時,接下來是放下內在與外在的經驗,也就是當我們一路從觀像到直覺,可以從靈性世界接收訊息時,就要有內在的意識:如果我可以掌握訊息,接下來就要學著去把訊息放掉。之前講過,如果可以觀像觀到一個對象,但是又無法把它的印象排除,就像盯著一個帥哥但眼睛又無法離開,這樣就沒辦法自由地控制自己的感官。所以當有觀像能力時,就要開始練習如何把觀到的像放掉,放掉的過程中,也練習辨別這些像是我創造的,還是受到外界感官經驗影響的,抑或是靈性世界真正給我的,這要開始懂得去區辨,這區辨非常困難,但要練習也要一直排除。靈性世界是你可以專注在一個東西上,當發現它時可以有一個力量把它移開,繼續深入就會看到更深入的東西。所以要開始學習當出現某個像時,把那個印象或東西辨別出它是什麼後,心魂就可以把它放掉,它就會移開。簡單來講靈性世界的存有是一層一層一層,如果一直專注在某個層面,比如我就是練天使,所以跟天使很熟,每天都在觀像天使,所以你的靈性世界前面就被天使占有,然後呢?你就看不到其他東西。所以史代納說不要執著或耽溺於某一種觀像到的東西,而是觀到然後辨別清楚後,學著把它放下,請它到旁邊去,再深入去看靈性世界還有什麼,這樣才會進步。如果覺得觀到佛、觀到天使就夠了,那就每天一直觀同樣的東西,會不會進步?非常有限,因為靈性世界還有更多,甚至無限的存有,必須要突破才能往前。你可以說觀到佛、菩薩、天使是很正面的,但不能停留在這個階段,必須把它移除再深入。移掉又會跑來新的、移掉又跑來新的……過程中非常痛苦,因為總是有一些是你喜歡的,但還是要試著放下,它只是一個歷程所以要放下;當然也有你不喜歡的,看過就可以放下,就一關一關過,越來越往前進,就會得到越來越多靈性的經驗。

Q:意思是觀到就放下?

A:重點是如何去辨別它,不是觀了之後就放下它,必須先了解它是物質世界印象的殘留、還是我自己內在產生出來的、抑或是靈性世界真正的存有。我們之前不是講說不要搜尋薔薇十字的圖片,因為應該要透過自己內在心魂的力量產生的薔薇十字,才會真正具有感受及力量在裡面,之後再進入第二層、第三層冥想;如果你的薔薇十字只是看過的圖片,然後你從記憶中把它召喚出來,那根本不會有形成薔薇十字的力量的過程,因為你只是回憶,並沒有真正組成,那個薔薇十字本身就不具力量,也就是它並不是真正在靈性世界中產生的。所以以薔薇十字來講:有你在外面看過的,有一個薔薇十字的印象,所以在內在做冥想時會自己跑出來;另一種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薔薇十字。但當你把這些東西放掉時,有一天會發現有一個你從來沒看過、也不是你創造的薔薇十字,在靈性世界被你遇到,那可能就是曾經有人在靈性世界創造的薔薇十字放在那邊,這是第三種薔薇十字。所以光是薔薇十字可能就有三種不同來源。

Q:那是不是每次都有可能出現不同來源的薔薇十字?

A:那就要看你自己是不是很堅定的認為我確定沒有看過,也不是我創造的,是自己跑出來的,那有可能是靈性世界別人創造留下來的。

Q:那薔薇如果是看外面植物的呢?

A:那沒有關係,因為你把它組成薔薇十字時,只是用那個印象轉化成內在的東西,再放到圖像裡,所以可以多到外面看薔薇沒有關係,但不要看人家已經畫好的薔薇十字,那是有害的,反而會阻礙修行。

在靈性世界遇到的東西很多樣化,如何區別非常困難,就要靠不斷練習。老師最常舉的例子就是看到天使,其實都是假的,白袍、一對翅膀根本都是自己投射出來的,那只是你在外界看過的圖像,然後當你在冥想時把自己的回憶抓取出來的東西,就以為遇到真正的天使,那根本就是假的。

Q:那如果遇到一個穿什麼的,告訴你它是天使,這樣就有可能嗎?

A:那也要辨別阿!當你在觀像時還觀得到像,基本上大部分都還是在星芒界,也就是淨化界,淨化界就是人間的倒影,也就是另一層面呈現出來的物質世界的倒影,所以人間有的淨化界都有,但淨化界有的人間不一定有,那裡比人間更豐富。人間有詐騙集團,淨化界當然也有,所以冥想中遇到一個傢伙說我是菩薩,是不是真的很難講,因為你怎麼知道淨化界沒有騙子。

Q:那要怎麼分辨?

A:這就是你要練到觀像在觀到時,能夠移除它假裝的像,看到真正的像。所以淨化界(星芒界)裡也會有偽裝的、欺騙的,也會有幻像,如何能夠移除幻像看到真正的真像,就是在觀像練到靈感時,就有辦法突破觀像;如果只練到觀像,確實是沒辦法分辨。上次有講到觀像只能夠從靈性世界抓到圖像,但圖像的真偽及意義沒辦法辨認,必須練到靈感才能開始辨認、練到直覺才能跟它融合在一起,在本質上真正感受到它,這是非常非常難的,不要認為聽完課懂了就已經會了。

 

練到進入靈感階段時,新的乙太核心從頭下降到心

當星芒體出現脈輪,也開始具有觀像能力,接下來就是要練到靈感跟直覺。之前講人的七層次時有講到修練完成的星芒體會變成「靈自我」、修練完的乙太體會變成「生命靈」(參考:奧密科學大綱02人類組成的七個層次)。我們修練的新的乙太器官會開始產生新的乙太流,原來的乙太流如果用中醫的說法是正經十二脈,正常的乙太流核心比較多的說法是本來就在下丹田,從命門出來在體內循環。當練到要開始進入靈感的階段時,在乙太上就會產生新的東西,這東西在形成過程中會先在頭上(上丹田)出現一個核心,也就是在第三眼的地方出現一個核心,這地方會有乙太流出現,然後這個核心會慢慢下降到心的地方。所以當你練成之後,就會有一個新的乙太器官的核心,也就是乙太流的核心,乙太流就會以這邊為核心產生新的流動,在中國的氣功修煉來講稱為打通任督二脈、奇經八脈。當你打通奇經八脈後,身體裡面乙太流的方向跟方式,就跟原來不一樣,從下丹田移到上丹田,再移到中丹田,就是回到心的地方,這是在練仙道時會敘述到的內容,史代納的講法是用西方人比較理解的說法,東方的說法就是三個丹田的修煉。東方的說法是從氣的角度,直接去練乙太體,這有好處也有壞處,史代納的想法是先練觀像,也就是先練星芒器官,把脈輪打通後氣脈自動會轉換;東方仙道的練法是直接從氣脈下手,所以是練氣,練到上丹田通了之後下降到中丹田,同時星芒體也會改變,但因為不是從星芒體練起的,所以練氣功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魔考,也就是會有非常多幻像出現(煜:練觀像不是也會有幻像出現?)。史代納的教法是先練觀像能力,把那些幻像全部搞定之後,氣就會引導到另一個地方形成新的乙太流;東方的教法是直接把氣導到那邊,兩種練法是殊途同歸。史代納有講到一個重點:如果有任何教法告訴你直接在心練成新的東西,這種東西通常都有缺陷跟幻像出現,所以練的過程一定是先在第三眼形成新的東西,再慢慢下降到心,才會是完整的新的核心;如果直接練中丹田而沒有練上丹田,那個狀況會跑掉。所以一定要觀像全部都練好後,第三眼打開,新的核心在第三眼出現,再慢慢下降到心的地方,這樣的方式是最安全可靠的。但如果你還沒有什麼氣感,還不知道身體的氣是怎麼走的,上述就聽聽做參考就好,有些人已經練到一定程度就知道這兩個的不同。

接下來乙太會有一個新的流出現,它會去充滿你的脈輪,你的脈輪就像蓮蓬頭一樣,乙太流就會衝過蓮蓬頭,就像電風扇打開一樣,噴出新的乙太氣流,形成新的循環。這種是脈輪真正長好之後,然後你又充新的電力進去,就會產生新的身體能量,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方式運作。穿越脈輪(蓮蓬頭)噴出來的就是新的、轉化過後的乙太體氣流。乙太流本來在運行時,並不會特意經過這些脈輪,也就是走正經十二脈時不會經過脈輪,開始走奇經八脈時,就會經過這些脈輪,有新的迴路。

Q:不需要特別去觀想脈輪?

A:不用!如果前面都練對,就會自動調整到最適合的方式。東方的練法是用意念去引導內在的氣行走,史代納認為這樣不安全,很容易走火入魔,最好觀像都練好,幻像都先移除之後,氣夠強,自然就流通經過那些脈輪,之後脈輪旋轉打開就會自動發生。

Q:氣流是不是像電流的感覺?

A:不是,是氣,可以感覺到氣在流動,是走在奇經八脈上,一般稱之為大周天的是走正經十二脈,等走到奇經八脈時,幾個流都不是走在原來的氣脈上,那是因為你的脈輪打開後,氣會走到另一個流向,新的乙太器官中心從上面下降到心,造成新的乙太流,你的身體就會有更豐富的乙太流,如果用物質世界來比喻:就是你這個地方本來很悶沒有裝空調,現在來了一個循環扇,開了之後裡面開始有了新的循環,本來有窗戶會有風,但多了循環扇就會造成室內新的循環,這是比喻,實際狀況複雜很多倍。

Q:它會再跳回去嗎?

A:有修練就會往前進一步,沒有修練就會慢慢退步,所以並不是打開了奇經八脈之後就永遠都在那個狀態,沒有繼續練就退回來正經十二脈的範圍去動,要持續練才會慢慢前進。

 

開始新的乙太流,直覺會跑出來,就會在人體造成細微的改變

如果上述的過程都已經完成,接下來肉體就會開始受到影響,因為乙太器官下降到心,開始新的乙太流之後,直覺會跑出來,直覺跑出來後,就會在人體很細微的地方開始造成一些改變(煜:這樣是不是在練「靈性人」?)。但這比乙太流的改變更難掌握,所以就不講太多。史代納舉了一個很小的例子,但這個例子要小心,因為西方人對這些事情的理解可能有點錯誤,所以要用東方的方法來講:就是東方有一種厲害的功法叫龜息大法,就是呼吸會非常非常非常的細跟慢,所以心跳、血壓都會降低,但是會感覺到更清醒,這可能就是練到某種程度:乙太器官已經打通進入直覺層次,身體的需求、脈動,甚至狀態已經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呼吸、心跳、血壓各方面都異於常人。但史代納說不要直接去追求這個東西,像把呼吸練很慢,那沒有用,只要把前面所有東西都練好後,身體自然會改變。

 

把自我練到夠強,才能統御靈性世界獨立的思考、情感、意志

練到這裡之後,開始直接進入靈性世界,再往更高層次去發展時,會發現一件事:在我們通往靈性世界的道路時,本來在物質世界的思考、情感、意志,也就是心魂的三種作用力會被綁在一起,為什麼?在物質世界,這三種力量必須互相牽扯,因為有物質感官,思考、情感、意志沒辦法完全獨立(煜:這樣講還是不太清楚,但可以觀察自己在使用這些作用力時,是不是沒辦法只有使用思考或情感或意志,似乎真的都是交纏在一起)。但當你到靈性世界之後,就會發覺思考、情感、意志如果沒有物質感官的牽絆,是各自獨立發展的,那你就沒辦法控制獨立的思考、情感、意志,所以必須靠前面的練習,把內在的我練得夠強,也就是前面的練習是用內在的我的力量去控制思考、情感、意志,那個過程不只是練思考、情感、意志融合在一起的力量,同時也在練習「我」的力量。把我的力量練得夠強,到靈性世界才能駕馭思考、情感、意志,否則它就會自己跑掉。如果沒有練到足夠強的我,到靈性世界就變成人格分裂的狀況,就是思考會獨自的思考、情感會有獨自的情感、意志會有獨自的意志。比方在物質世界,我們會有我喜歡這個東西,可能就有一個驅動力去做某種行為,像我喜歡吃這個食物,可能就產生一個意志要去吃。但在靈性世界是分開的,我可以喜歡,但完全沒有任何想要去做什麼的衝動,那只是情感上的喜歡;或討厭,但沒有動作去避開它;意志也是一樣,有一個意志往那邊走,但這個動作跟對或錯、喜不喜歡都沒關係,就是意志獨立出來要往那邊走;思考也是獨立的思考,對錯的判斷不會影響我喜不喜歡或要不要去做這件事,所以思考、情感、意志都獨立分開,回來也會影響物質世界的思考、情感、意志,彼此之間的連結與合作就變得有點岌岌可危。所以必須把自我練到夠強,能夠統御思考、情感、意志,才能做主宰。

 

思考跟情感會影響靈性世界的感知

接下來就是如何用出來,有三個不同層次:有物質世界的思考、情感、意志;靈性世界的思考、情感、意志,這六個東西必須要靠在靈性世界發展出另一個我,不是物質世界的我,而是透過物質世界的我一直練一直練前面的練習,而在靈性世界中發現另一個我,這個我是可以在靈性世界中統治靈性世界的思考、情感、意志。(煜:三個不同層次?)

到靈性世界的感知會受到我們本身思考跟情感的影響(煜:跟意志無關嗎?個人覺得還是有關),在物質世界很簡單,桌子就是桌子,不管喜不喜歡都是桌子;電燈不管你認不認為是電燈,它還是電燈。但靈性世界並不是這樣,也就是靈性世界的靈性感官會受到自己的思考跟情感影響,所以如果你在靈性世界看到某個東西,而你認為它不是那樣,它立刻就變成另一個樣子,所以你的思考會影響到你觀察到的東西;感受也是一樣,當你覺得害怕某個東西,那個東西就會朝你狂奔過來。所以我們的思考跟情感會直接影響到在靈性世界感官的運用,如果沒辦法控制思考跟情感,在靈性世界就像遇到亂流,會非常混亂,所以前面都要先練好,沒練好到這裡會變得很可怕(煜:沒練好到得了這裡嗎?其實在物質世界也是一樣,思考跟情感也會影響我們的觀察,腦中怎麼想、處於什麼狀態就會看到什麼,不然怎會有視而不見、以偏概全、主觀、羅生門,只是可能沒像在靈性世界這麼嚴重;另外我執意要做什麼,也會影響我看到什麼、不看到什麼)。

 

反思越徹底,也就是越認清自己,就越有可能看到靈性世界的真相

要如何修練?很重要的是要反思,就是剛剛講的:必須要能夠反省我在靈性世界觀到的東西到底是物質世界的東西的回響、還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抑或是在靈性世界真實遇到的。接下來是我在靈性世界真實遇到的東西到底有多少層面是我自己想法的投射、還是我自己情感的投射、還是真正在靈性世界中的東西(煜:前面講的三種層次是指這三種嗎?看起來不是)。我在過程中到底有沒有涉入、我到底有沒有想法去扭曲了對靈性世界的認識,或者我到底有沒有情感去扭曲了靈性世界對我展現的實相。這要一步一步反思,反思越徹底,也就是自己越能認清自己,就越有可能看到靈性世界的真相;反思越不徹底,也就是面對靈性世界時留下越來越多無意識,就會在靈性世界中發現越來越多幻覺。幻覺是每個人到靈性世界前都要面對的,因為在感官世界有經驗,有思考、情感、意志,都會影響到我們在靈性世界中所感知或看到的東西

 

自我欺騙與羞恥感阻礙對自己的認清與對外的觀察

所以我們要想辦法突破,有兩個阻礙很重要:一是自我欺騙,就是自欺欺人,人必須要自己欺騙自己,別人才能欺騙你,在靈性世界也是一樣,你自己以為是這樣,也沒辦法深究真實的狀況時,會以為就是這樣。這個以為就是自我欺騙,因為那不是真的,是自己認為這樣。另一個叫羞恥感,我們在心魂中會有不願意去面對自己的部分,比如可能不願意面對自己的貪財、自大、自以為是、害怕、膽小……就是你內在有些東西,但不願意面對,就會在靈性世界形成阻礙,也就是你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部分,那個部分就會變成你在靈性世界的盲點。自我的經驗跟反省要想辦法很真切的通透到內在的所有層面,能夠看到自己的所有層面,能夠把自己的反省達到非常細緻、精緻而透徹的狀況,當我們能夠完全面對自己,而且不會再有既定印象自我欺騙時,我們才有資格或說才有可能真正進入靈性世界,否則就會看到一些幻相,還有一些被遮住看不到。可以用一個很簡單的想法講:我們好像要透過一個眼睛或眼鏡,要長出那個視覺,才能看到靈性世界,但那個視覺如果有自我欺騙,就像戴上有色眼鏡;如果有羞恥感,也就是有自己不願面對的地方,那就像戴上墨鏡,有些就看不到了。大部分的人到最後只看到自己戴的眼鏡,但沒辦法看到真正的自己。

Q:那睡覺中到靈性世界的狀況呢?也會跟上述狀況一樣嗎?

A:那只是你會被浸泡在靈性世界裡,但你的感知是受到自己修行程度的影響,簡單來講你被帶到靈性世界,但車窗全部貼黑紙,那就看不到什麼,就是自己修行境界不到時,到那邊還是一樣無意識,或者看到的是幻相,所以幾乎現在所有人都還活在靈性世界的真相之外,也就是我們都戴著有色眼鏡加墨鏡去靈性世界旅遊,帶回來的當然是扭曲的,都不是真的。

怎麼辦?就是基礎練習都要練,觀像要練,出現一個印象要辨別它,正確辨別它後要掃除掉,再來看下一個,過程中就會開始慢慢逼近你自己,也就是因為你要透過把自己完全看通透了才能進入靈性世界,當你把外在印象給你的東西都掃除掉後,接下來就會遇到非常重要的階段:就是觀像過程中,不斷的出現你自己,可能是你過去的經驗、可能是你不願面對的真相,全部都會在過程中出現,因為它逼著你要去面對它。如果你能盯住它說:好!這就是我,但看透它了,我就知道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要改進或者接受,然後掃除掉,這樣就有辦法越來越逼近靈性世界的真相,就是這樣才有辦法。那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那不是幻相,是自己不願面對的東西,會在冥想的過程中不斷的倒出來給你,讓你去面對。然後你就很痛苦的去面對它說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東西在我內在,我覺得那不是我,那就進入羞恥感;沒辦法正確認識它就是自我欺騙,這兩個東西會一直糾纏你,所以就一直出現,直到有一天你把這些都消滅後,就會進入到另一個階段。

Q:只要留一點就?

A:就是你的眼鏡有一半被塗黑了,只要還有沒辦法面對自己的部分,就會在靈性世界當中被遮蔽一塊,讓你看不見。

Q:會覺得好像又回到原來的地方似曾相似……好像有盲點……

A:你會覺得好像應該要突破某個東西,可是就是還是看到同樣的東西,就是沒辦法突破它,要真確的面對自己、真誠的反省,對所有人來講都是很難很難。也許修行了三十年五十年之後還是在同樣地方打轉,因為一直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某個點,就被卡在那裡。

Q:羞恥感跟現在說的抗拒一不一樣?

A:有時候一樣,有時候不一樣,羞恥感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某個部分,可是有時候抗拒是基於恐懼,這個東西跟恐懼沒有絕對的關聯性,也就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部分不一定是基於恐懼,所以史代納很難找到詞去形容,用比較現代的心理學名詞去講的話,應該算是一種自我逃避,就是我要去面對真實的我,但又不願意,所以是一種自我逃避。史代納那個年代還沒有這個術語,他用羞恥感,呼應基督教原罪裡面說當人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實,發現自己沒有穿衣服後,產生羞恥感離開天堂,人不能面對自己是人上不了天堂最大的阻礙,就是人跟靈性世界的阻礙是人沒辦法面對自己,沒辦法赤裸裸的面對自己,必須把自己遮掩起來,不願意讓別人、自己看到自己的某個部分,是人與天堂產生隔閡的很重要原因。所以史代納用羞恥感這個名詞是要跟西方的靈性傳統做呼應,如果用現代心理學的說法就是一種自我逃避。所以他很多術語都跟西方靈性傳統呼應,如果不熟悉西方的靈性文本,包括聖經、希伯來人的傳統、希臘埃及神話,有時候就看不出來他為什要用這個名詞,可是其實背後都有一些故事。羞恥感是呼應舊約聖經裡亞當夏娃吃了善惡分辨樹果實後的狀況。

Q:觀像是不是不要太積極用想像力?

A:觀像要分辨,要自己積極去處理的是:如果要練冥想薔薇十字,就要積極去創造它,練習到後來可以只抓住創造它的力量,而不創造出圖像,這是要積極去練的。如果現在沒有要創造圖像,但又有圖像出來,這時就要辨明,它到底是我曾經創造的圖像又跑回來,還是外在物質世界的印象跑回來,或者都不是,是直接從靈性世界來的,但從靈性世界來的東西有一部分是從你內在出現,也就是不是你有意識創造出來的圖像,而是你內在本身有的東西,可能會看到小時候的景像,爸爸跟你說過的話……一直跑出來,那就是逼你去面對你自己。

Q:像藏傳佛教有做認證,很多高僧大德會入定去觀這位修行者的前世今生,這是真實或幻相?

A:不同的派系當然會有不同的認證方式,在某種角度來講也許看到的是真的,如果他們都修行到一定程度,可能看到一致的真相,但如果沒有修行到某個程度,也有可能看到一致的幻相。像現在很多人帶天使冥想,他就引導你說我們現在來看天使穿藍色的衣服、金色的翅膀……這樣算集體幻相,我可以用我的語言去引導每個人產生觀像的圖像都一樣,但那不是真的天使,是我創造出來的,所以有可能冥想出一致的幻相。

Q:這跟催眠有什麼不一樣?

A:不一樣,催眠是他引導之後會在你的內在產生某些心智圖像,催眠跟冥想不一樣的地方是:催眠本身沒有靈性力量的凝聚,是被那個引導者牽著走,引導者要引導你看到你前世是皇帝,那你前世就變皇帝,那個人的意念可以影響另一個人的意念;可以創造出共同幻相的冥想是每個人都有身心靈的凝聚,都有打開去觀像的力量。如果用思考、情感、意志必須要練到凝聚的概念來講,催眠的狀態是會使人的心魂無力,也就是它不會使人的身心靈力量凝聚,而會使人的心魂力量渙散,所以常常被催眠、次數越多,要練前面的練習越吃力,因為要反其道而行,就是我要把思考、情感、意志的觀像能力凝聚起來,跟催眠剛好相反。催眠是一種心魂的解構跟釋放,當然可以釋放出某些東西,但是相對我們要修練的來講是相反的。史代納那個年代已經有催眠,他也學過催眠,有催眠的執照,可是他直接跟聽眾講那個東西其實會使心魂渙散,不是使心魂凝聚,所以對心魂的修練沒有幫助,催眠催出了非常多的東西,那都不是你自己的力量帶來的,是被引導的。那個能夠讓你更面對自我嗎?也許沒有辦法,因為你面對的根本就不是你自己,你面對的是幻相,有好多的前世跟一些印象,都是來自幻相,像甄環傳的投射、看過的小說、電影、電視裡面跑出來的,跟你真正的內在、這世要面對的有沒有關係?也許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對人的心魂跟認識自己沒有幫助。

 

以物質世界的自我為基礎,往上修練出來的自我就是靈性守門員

我們之前講過從靈性世界來有一個高我,是完全沒有受到物質世界影響,就是我們來物質世界之前,會有一個靈性的高我,那個高我是不涉入物質世界的。在物質世界會有一個自我出現;但在修練自己時,會產生出另一個自我,可以在靈性世界幫助我們去控制靈性世界中獨立分開的思考、情感、意志。

Q:是靈自我嗎?

A:不是。

我們在物質世界會有思考、情感、意志,也會有一個在物質世界工作的自我;

靈性世界會有一個靈性的更高層的高我,不受到物質世界的影響;

在自我修練的過程中,會練出一個自我,是以物質世界的自我為基礎,往上修練出來的自我,既具有物質世界自我的性質,又具有靈性世界高我的性質,兩個都擁有,所以可以說是真實的自我,這個真實的自我就是我們講的靈性守門員。

我們剛剛講你需要把自己看透、需要把自己看穿,才能看到靈性世界中的狀況。要看穿什麼?除了物質世界的我跟高我之外,綜合起來的我,必須能夠面對這個綜合我,才能看到更高層世界的狀況。我們在通往靈性世界時,是透過一個介面,簡單來講那邊有一個窗戶,那個介面就是我們修練出來的自我,變成我們的一部分,同時又跟靈性世界接在一起,所以兩邊都接通。綜合我是我們的一部分,才能用它來做為我們的感官,但它又必須具有靈性的特質,如果沒有靈性特質就沒辦法跟靈性世界接通,所以它就變成一個介面,也就是我們自己的靈,如何跟靈性世界的靈接軌而能夠看到它們,就需要一個介面:特別練出來的自我。但如果你不願意面對自己、自我欺騙,就會在那片玻璃上塗上顏色或變成哈哈鏡,沒辦法真正看到靈性世界。所以那個我們自己修練出來的自我,其實就是靈性世界的守門員,也就是它會做一個檢核機制:你到底有沒有資格能進入靈性世界,如果你不願意面對自己,就沒辦法透過這個門進入真正的靈性世界;如果能真正的面對自己,而且也沒有自我欺騙,就可以穿越這個門,進入到真正的靈性世界。所以我們會說這個修練出來的自我是一個守門員,簡單來講就是你有一個靈性的我守在靈性世界的大門口,不讓一個還沒有修練成熟的人貿然跨進去。貿然跨進去會有什麼問題?會遭遇到非常多困難、幻相、被欺騙……所以必須要修練好後,守門員才放你過去。守門員就是你,但不是物質世界的你,而是你透過物質世界的所有訓練後,在靈性世界產生的你,這個你就是通往更高層世界的介面

 

不斷深入的反省自己,才能進入更高層次

接下來有兩點要注意,一是誠實的自我觀察,剛剛已經講過;另一個是避免自我特質及錯誤解讀造成的欺騙,這其實也算是一種自我欺騙。要先有一個概念,在往靈性世界的道路上,綜合我也是跟物質世界的我有關,而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個性、主觀,個性跟主觀在物質世界是沒辦法被過濾掉,也就是一個人不可能在物質世界沒有個性及主觀,但要跨越到靈性世界時,必須要學習面對自己的個性跟主觀,也就是如何看清自己的個性,而不讓個性變成我去面對靈性世界的阻礙;或者我能不能看到自己在解讀某些事情上的主觀偏見,而不讓這些主觀偏見影響到對靈性世界的看法,這都要有非常強的反省能力。很多人會問如果那就是你的個性、偏見,那你怎麼可能認出它呢?史代納這裡就提出問題:那就是你的個性、偏見,就是黏在你身上的,怎麼除去它而跨越它進入到更高的層次?他說:一是你必須要有很多自己的反省;再來就是你必須把你所看到的跟前人所看到的去做比對跟調和。比如你會發現史代納說往前進會遇到什麼,但我看到的跟他看到的好像差很多,到底是我的偏見、還是自我欺騙、還是我的解釋是錯誤的,就可以去做比對。之前我們講過閱讀靈性文本,它的功效在這邊就跑出來了:你可以看到各家的說法,然後去比對你自己的經驗,做自我修正。當然,你也要能辨認:這到底是真的、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還是物質世界印象的殘留,一直剝開一直剝開一直剝開,剝開到最後會發現,甚至自己的思考、情感、意志跟偏見、個性,都可以在靈性世界被你自己看到,也就是修練到一定程度時,怎麼都剝不掉那東西,就會發現那原來就黏在我身上,就是我的個性。當你已經可以讓你的個性用一種非常具像的方式出現在你的觀像中,變成一個實體,在物質世界沒辦法看到,但在靈性世界其實個性的每個部分都有它的實體,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它,擺脫不掉它、它就是在那裡了,那我們就知道這就是我個性的一部分,就面對它,面對它之後,它就變透明的,也就是當你真正真誠的面對它,你就可以穿越它;你沒有真誠的面對它,它就在你前面晃不會消失。所以史代納講如果你一直把它排除掉排除掉排除掉,剩下你覺得一直在你面前晃又排除不掉的實相,那是什麼?那就是你的一部分,一定就是你不願意面對的你自己,或者是你的某種個性、或是你的偏見,你就接受說:好!我就是有這個部分,但我要跨越它,當你的觀念轉變成這樣,而不是拒絕承認它是你的一部分時,它就會從阻礙的名單中消滅掉,就不會再阻礙你。可是就是會有剛剛講的羞恥感:怎麼會?!我怎麼會有這個部分!我不願意面對它!它就變成黑影在你前面晃,就不會不見。你接受它就是我的黑影,那個黑影就是我的某個個性、某個偏見造成的,它就會消失掉。這是一個掏心掏肺的過程,把自己不斷掏空掏空掏空,到最後才能真正進入靈性世界。

 

感知自我與高我的不同

這個自我跟高我不同,你可以發現一個是物質世界的自我;一個是融合物質世界跟高我之間的自我;還有一個是純粹存在靈性世界,不受到物質世界汙染的高我。如果把提煉出來,自己要去穿透的自我(綜合我)拉出來,就會發現其實我們可以感受到它。我們可以感受哪一個我是在物質世界中打滾的我,當然這個我會因為修練完之後的我而提升,但也會有一個我是不受到物質世界影響的我,就是高我。如果我們能察覺到自己的自我,那是一種意志的行為,也就是我知道我有一個我存在,那個知道我是什麼;如果可以覺察到我們其實是用另一個我在察覺物質世界的我,這個另一個我就是剛剛講的你修練出來的我;你修練出來的我往靈性世界看時,會看到另一個跟你累世有關,但沒有進入物質世界跟我們打混的高我。所以嚴格來講會有三個我。

Q:有蠻多都說要跟你的高我連結、學習,我是從來沒試過,覺得為什麼要跟它連結,那在修練的過程中可以跟高我連結嗎?

A:應該說高我不論如何都是客觀的存在,它並不涉入這些,所以我們現在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高我其中一部分品質的顯現。高我有一點點像是佛洛伊德心理學裡面講的超我,也就是它是理想上存在,但在物質世界並不存在,所以可以說高我也許是我們能在這一世物質世界上,修練到最完美的典型,但事實上我們都還沒到那裡。這跟《孟子》裡講的:「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一樣,那些聖人內在也有更高的典型,修練到後就變聖人。我們內在是不是有高我?有!如果努力朝高我前進,到那裡就變聖人。但是不是一世就能達成?通常不是。高我在靈性世界是非常高的標準,不會完全顯現在這個世界,我們也不可能在物質世界一世就達到那個等級,可是是我們能夠努力的方向跟典型。我們在物質世界修練那麼久,目標在哪裡?到底會變成什麼?也許高我是一個可能的目標,也許我們可以修練到那裡。所以高我跟自我不一樣,高我不涉入物質世界,只在靈性世界作為典範,讓我們在修練過程中有一個方向指引,但它並不會來到物質世界。我們自己努力修練出來的第二個我,可以讓它在物質世界發揮作用,也可以朝向靈性世界,它就在介面上,是讓我們能夠穿越物質世界進入靈性世界的另一個我,但它也是守門員,如果你不夠格,它就會擋住你不讓你過去,你就沒辦法真正進入靈性世界。

 

遇見更高的守門員:靈性導師

假如有一天,我們非常幸運,跨越了上述的關卡,終於把自己看透,也打敗自我欺騙、個性……穿透過去後,也看到高我,但也看到另外的對象:更高的守門員。更高的守門員不是高我,那是什麼?如果你接觸過某些派系,他們會把它稱為靈性導師,或者是師父,或者是大師,有點像我們講的菩薩,已經不在物質世界,而是作為一種更高的力量,會引導我們:如果你已經知道你的高我,你也知道你要修行的東西,接下來你就會在那裏遇到一個指導者,它會檢驗你現在到底走到什麼地方,指出你下一步的靈性道路。所以遇見靈性導師或大師,是你真正跨越了自己的靈性守門員,而且也遇見你的高我之後,接下來會有另外一個指引的力量接手,告訴你接下來還可以做些什麼。一般的修練都是在練後面這一段,史代納搭了一個橋:前面沒有練根本不會遇到那個大師、靈性導師,總是要先想辦法遇到自己的靈性導師,如果你要求在物質世界有靈性導師,有可能遇到騙子。所以就練練練,自己的能力練到可以到靈性世界穿越自己的守門員、遇到高我之後,能夠在靈性世界遇到指引你的更高導師,後面的指導工作就交給它。所以史代納提供的法門就到這一段,幫你找到更高的靈性導師,這個靈性導師一定跟你的累世、修行、靈性有緣的,才會在那個門的後面等你,你穿越後就會遇到它,但沒有穿越之前就不會遇到。

 

正確的理解靈性世界讓我們成為大宇宙的一份子

我們遇到靈性導師前要先有一些東西,比如要先正確理解靈性世界,才能在靈性世界那麼豐富的內容中,區別遇到的就是我的導師,它會告訴我接下來要怎樣在靈性世界中更前進。所有跟靈性世界有關的知識,包括前面的宇宙進化論、人的組成,這些知識會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是屬於大宇宙的一分子,我們並不是單獨活在物質世界,孤零零沒有任何依靠的,我們同時也是這宇宙的一部分,整個宇宙都在支持我們靈性的過程。當我們能夠認清大宇宙跟小宇宙的對應:宇宙如何發展成現在這個樣子、人如何在宇宙中進化,所有的知識我們都齊備,也遇到更高的靈性導師時,那我們差不多就可以開始進入下一階段。

 

基督是更高守門員的示範

史代納在這裡講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當我們把這些所有的練習都練完之後,更高守門員其實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其中一個角色就是基督。基督是其中一個示範:基督轉化到物質世界來,在物質世界所行的內容及過程,其實是人可以去追求或修行的其中一種典型(煜:所以佛陀或其他東西方聖人都可能是囉?)。不同人類宇宙進化的階段,這種大師會帶來不同的力量,這些不同的力量都一直進入這個世界,人都跟著不斷進化。基督對我們來講最厲害的是潛入星芒界大掃除,祂在那裡,但是也存在靈性世界,所以當我們在靈性世界時,也有可能遇到基督:其中一個更高守門員有可能是基督,也有可能遇到其他的,那邊有非常非常多不同的靈性指導者,你可能遇到不同的靈性力量指導你。

 

史代納的整套練法,就是如何在基礎功夫上穩固

我們可以做簡單的結論:史代納的整個練法,講的是如何在基礎功夫上穩固,使得後面的靈性修持能夠更清晰而有效率,這是很重要的。現在一般的靈性修練,都是從你已經會觀像接觸到靈性世界,並且已經認識高我、找到師父後,然後可以幹嘛幹嘛……講的是後段,可是沒有告訴你前段怎麼練。所以現在一般的派系大部分都沒有針對基本功如何扎根的部分做說明,像:你要觀想什麼顏色的光,沒有阿,沒有光阿,沒有顏色阿;或者觀想出來應該是粉紅色,但是綠色的,那個老師就說:你可能有一點問題,但我不曉得問題在哪裡,因為其他同學觀出來就有那個顏色,為什麼你就沒有呢?你就覺得怪怪的不屬於這裡就逃走。很多帶冥想或靈性課程到最後就變成這樣,他容納了某些特定派系的人,可能前世有修練過、或根基特別好、或願意被催眠自我欺騙,如果跟他們不同調,就覺得他們怪怪的,不知道他們在幹嘛,格格不入。那是因為沒有練基本功,前面的基本功要練完,史代納這套體系的基本概念就是:基本功應該是可以有SOP的,更上面的功法隨著每個人的因緣業力會不一樣。如果沒有SOP練基本功,後面會遇到很多困難,所以他其實是幫我們嫁接基本功,就是最基礎的心魂練習要練那些東西,才能讓你的身心靈凝聚起來,然後讓你的真正的自我能練起來,能夠去控制你在靈性世界的思考、情感、意志,再把觀像的感官、靈感跟直覺都練起來之後,遇到自己的守門員及高我,再與更高的靈性導師相遇。史代納一直提醒我們,如果前面的基本練習都沒練,對靈性世界沒有基本的理解,不知道人的組成是什麼組成,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演化來的,要去練後面那些東西就變得虛無飄渺,因為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怎麼練下去啊。

基本功上面當然疊很多東西,史代納後面就針對所有東西有很多靈性世界的說明,告訴我們在靈性世界是怎樣,包括講大宇宙的對應時就講到黃道十二宮是怎麼來的、地球的能量是怎樣、元素精靈是怎麼來的、怎麼形成這個世界……他一生演講都在講這些,還有累世是怎樣進化、一世跟一世之間會經歷什麼……當然還有生命史:如果是人類,會經歷哪些階段、每個階段會有哪些靈性課程需要完成、跟宇宙進化之間的關係。他講了非常多非常多課,但如果要真正了解這些課,還是需要有一個基本架構,就是必須要針對宇宙進化、地球進化、個人還有修練方法有些基本認識,才有辦法去念後面這些東西。如果要走靈性修持路線,後面要走什麼都可以,但麻煩大家基本功先練好,才不會在中間就走錯路、走火入魔或跌倒之類的,他就只是要做這件事,但這件事就激怒了所有靈性派系,因為所有的靈性派系會覺得這個東西是秘傳的,只有我們能掌握,你怎麼可以把它寫出來、公開出來,一百年前就被攻擊。當然現在越來越多靈性派系都把他們的東西寫成書了,可是還是會有不一樣,比方:靈氣,照某些人的說法是靈氣的符號不能留在物質世界上,所以畫了之後要撕掉毀滅掉,現在就有人把靈氣出成書,符號全部印在書上,完蛋了,靈氣就被物質化汙染了。或者現在很多密宗的內容陸續被出成書,那些唐卡、圖案、壇城都被拍成照片、畫下來變成印刷品,對某些基本教義派來講是十惡不赦的行為,怎麼可以讓這麼珍貴的東西讓沒有點化過、灌頂過的人看到,那會傷害他們。我們怎麼分辨這些東西,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就是你要有基本功。但各派系現在就是基本功沒有教人家怎麼練,直接叫人家練上面的,那就有點麻煩,這就是台灣現在靈性心靈成長課程的狀況,大家都在走一些很厲害的招數,但都沒有把基本功講清楚,所以當我們在講基本功的時候,就得罪所有人,因為所有人都覺得:你們這樣解釋就跟我們的宗師、大師、當初教我們的導師,講的東西不一樣,所以你們的派系就是邪魔歪道。

上了這個課之後,你們大概就很難被一般的靈性課程吸引,因為會覺得那應該是練到某個程度之後才去上的東西,那現在去上幹嘛?還是先練基本功好。有緣分聽到這些東西,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練,練了就會有功力,當然聽完還是可以決定去上其他的靈性課程,也可以選擇先把基本功練好,就可以判斷那些技術怎麼去運用跟看待。

 

Q:正確看待靈性世界對我們現在來講有什麼意義?

A:第一章史代納就講過你提的問題,回去看就知道整個結構脈絡很清楚,他告訴你:你要真切的了解物質世界、要了解物質世界的原理原則、要了解你在物質世界能做什麼跟不能做什麼,這些答案都不只在物質世界裡,所以必須連物質世界背後所在的靈性世界一起理解,才能夠真正理解我們在物質世界中的各種遭遇。當你能夠很清楚的理解靈性世界、整個靈性世界與地球之間、跟你在地球進化、跟你這一世投胎、跟你現在所處的環境之間的關係時,你會更清楚知道在地球能做些什麼、不能做些什麼。

Q:就是當你能夠理解靈性世界的運作方式時,可以幫助我們現在發生的事情?

A:更清楚的理解,你也知道怎麼判斷,所以有些東西必須要放到這個架構裡面去看,史代納談的所有東西都是入世法,他沒有任何東西是你在物質世界用不到的,所有東西都用得到,後面講生命史的時候你就會發覺:原來如果把《奧密科學大綱》裡面的宇宙進化論放到物質世界人的一生架構裡面去看,所有東西都用得到。但這需要另一個課程講,因為這個課程是講這一本書,這書的課程是一個理論架構,我們把它用到一個實際的東西:當我們用這樣的架構放到一個人的人生時,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就會發現原來是這樣,他是怎麼修、關聯性是什麼,全部都會浮現出來,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你要做什麼,就好像有一個非常清楚的指引:告訴你除了靈性修持之外,我們在人間該做的、來這裡才能練的是什麼,那就把握機會好好練。重點就是我們了解靈性世界之後,才知道我們在物質世界要幹嘛,否則不知道靈性世界的存在與原理時,在這個物質世界每天別人告訴我們賺大錢好就賺錢、買房子好就買房子、或者要好好教育小孩賺大錢,那就好好教育小孩讓他會賺大錢,人生就變這樣,可是只有這樣嗎?當然不是阿。所以下一堂課會講如何更進一步去看到地球未來會變什麼樣,這也是很重要,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知道現在在地球上、在這個世紀、這個時代來投胎可以做些什麼,而且做什麼不只是跟我們個人有關,而是跟整個地球、整個群體、甚至整個靈性世界交付的任務有關。這當然是很大的架構,有人講說我自己賺大錢活得好就好,現在普遍都有這樣的問題:如果你自己賺大錢、自己過得很開心,可是你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有空氣汙染,怎麼辦?或者你喝的水有汙染、吃的食物也有問題,這樣會活得好嗎?就是這個世界沒有變好的話,一個人能夠獨善其身嗎?其實非常困難。可是我們面對到的世界是:當我們講能不能獨善其身時,那我們可以做什麼?所以在生命史裡面就會把史代納的東西跟中國傳統講生命意義哲學的東西放在一起講,然後你就會發覺原來高手在人間:史代納講非常多東西是用西方的理念跟架構在講,這些東西其實在東方遠古傳統已經都講過,只是以前的人不這樣去看它,所以搞不懂他們在幹嘛,覺得他們講得很抽象。當你有靈性科學做為基礎,再回去看這些東方哲學時,就會發覺每一個人講的修行境界跟他要走的路線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靈性修持跟宇宙論的基本架構,就變成是你通往認識這個世界其他所有領域的基礎跟鑰匙,也就是可以從這個東西通出去到其他所有靈性傳統,你可以用這個東西去了解中國的道家、仙道、儒家、佛家、甚至可以了解卡巴拉……它就是一個基礎,可以了解各個門派到底在幹嘛。下次上完這個課後,接下來就是上生命史:如何把這個東西跟生命哲學與意義結合在一起,你就會看到一個奧密科學或者人智學非常實用的案例,它可以讓你有一個很清晰的架構說:你來這個世界是要幹嘛。

Q:遇到更高的守門員是不是只能遇到一個?

A:那要看你上去之後第一個靈性導師交給你的作業到底做完沒,如果它要你練的東西都練好,那就會再換另一個導師來教你不同的東西。史代納說:當你前面的東西都練到穩固的時候,到那裡就交給跟你有緣分的導師,而那些是人間法、世間法沒辦法再給你指導的部分,也就是到那個階段已經不是任何一個SOP可以呈現,因為那就是你累世的因緣跟個別需要指導的部分。但在遇到導師之前,史代納是提供一套SOP、標準練功方法可以把基礎練好,這樣後面練功效率比較高。

Q:剛剛提到催眠會使心魂渙散,那催眠有定義嗎?

A:所謂催眠就是你會運用某些特定的引導技巧,使另一個人的心魂往某一個方向,在有意識跟無意識之間就會往某一個方向去,所以催眠一定是外力,自我催眠嚴格來說不存在,那叫自我欺騙。

Q:剛剛講到有些本來密傳的印成書,如果我們接觸到有差別嗎?

A:這些所謂本來是密傳的東西有它的時代背景,在那個狀態下把它作為密傳的方式是比較精確、安全的,但當靈氣變成書,大家看書亂練時,確實常常會出問題。所有在這個物質世界練同一種功法的人,嚴格來說會進入一種共業的狀態,如果靈氣裡面有一半的人亂練,一半的人真的有跟老師練,亂練所練出來的東西其實會影響另一半正確練出來的。所以有靈氣老師會覺得那些人是來亂的,因為如果你不是正確的練,但又在某個功法的派系內,用基督教的講法就比較簡單:異端比異教徒更可怕,也就是你練我這個功,可是又用錯誤的方式練,其實是對整個練功群體都產生影響。史代納功法的好處是練這個功的人太少了,大家都知道可是都沒有練,亂練的人更少,所以就比較不會受到干擾。當你要進入某個團體練某種功時,都要自己評估:我如果加入這個團體練功,我的師兄、師姐、師伯、師叔,所有同門,他們到底呈現出來的狀況是怎樣,如果呈現出來的狀況是很糟的,你很認真練,練的共業也是跟他們一起分享,所以要慎選派系。

Q:危險是他們拿這個東西來不當使用嗎?

A:不是,舉一個例子:像靈氣,裡面分很多派別,但宇宙力量下來時,分散這些所有的東西都在它的範圍裏面,共業是什麼?如果這個靈氣有人亂用,會像水汙染一樣,回去慢慢汙染源頭,所以變成說有人亂練靈氣對某些正確使用靈氣的人來講,他的靈氣的力量會被影響到,但是緩慢的,不是說有一個人亂練就會怎麼樣,就像水汙染倒了一瓶墨水,整條河不會突然髒掉,但會慢慢往源頭汙染。

Q:亂練是指?

A:總之有很多東西都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如果不夠精確的去處理某些東西,那都會有共業在裡面。舉一些簡單例子大家比較容易了解:某一些密傳派系後來為什麼會失敗、或者說是失傳了或被剿滅了,就是裡面有人用錯誤的方式去運用的時候,其實整個派系同時都受到影響,所以本來很純淨的能量可能就變成沒辦法下來,就變成不純淨的能量。

 

以上就是第十五講:「靈性修持的效果」筆記整理。

 

除了前面紀錄中提出的疑問,重複看幾遍「靈性修持的效果」筆記,心裡出現以下問題及看法:

個人覺得史代納這三篇:從「靈性修持的歷程」到「更高層知識的取得」再到靈性修持的效果,把靈性修持的基本功及各階段的發展講得非常清楚而完整,剩下來的就是持續不斷的實際練習了!

佛法的修持就個人的理解,基本上就認為宇宙、另一個世界及物質世界、甚至所有一切都是個人內心的產物,所以不去探究宇宙及靈性世界,直接往內心一直深入探索。往內心探索的過程就跟這裡講的不斷深入反省自己一樣了,越深入就會出現不同的光景,所以之前我一直講內就是外,宇宙及所有的一切都在我們自己的內心,只有越認清自己,才能看到真相!

 

參閱: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7:超越時代的靈性選修(20160321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8:展望未來到面對死亡(20160328

魯道夫.史代納作表列

奧密科學大綱》課程建議與《靈性科學入門》一起參照:目錄如下:

第一講:人類        

第二講:三個世界

第三講:靈魂在中陰期的情形 

第四講:天界

第五講:人類在高等世界的任務 

第六講:兒童養育與業力

第七講:在人類生命中業力的運作 

第八講:善與惡:個人的業力問題

第九講:地球的進化     

第十講:人類直到亞特蘭提斯時代前的進展

第十一講:後亞特蘭提斯文化期 

第十二講:內修

第十三講:東方與西方修法 

第十四講:玫瑰十字派修法-地球內部-地震與火山

 

奧密科學大綱01:奧密科學的性質與奧密科學大綱這本書(20150907

奧密科學大綱02人類組成的七個層次(20150914

奧密科學大綱03:睡眠、作夢與死亡的過程(20150921

奧密科學大綱04死後世界與再次投胎的過程(20151005

奧密科學大綱05宇宙進化論大綱(20151012

奧密科學大綱06:古土星時期與古太陽時期(20151019

奧密科學大綱07:古月亮時期(20151026

奧密科學大綱08:地球演化的開始(20151102

奧密科學大綱09:創世紀與人類在地球的起源(20151109

奧密科學大綱10:人類在地球上的演化(20151116

奧密科學大綱11:亞特蘭提斯的開始與結束(20151123

奧密科學大綱12後亞特蘭提斯及未來的發展(20151130

奧密科學大綱13:靈性修持的歷程(20151207

奧密科學大綱14:更高層知識的取得(20151214

奧密科學大綱16:宇宙與人類的未來(20151228

奧密科學大綱:宇宙進化論

「史代納的生著作」系列講座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系列一至八及生命史圖表

 

END

 

《奧密科學大綱》原書章節:

第一章 奧密科學的性質

第二章 人類的組成

第三章 睡眠與死亡

第四章 宇宙的演化與人類

第五章 更高層世界的知識-入門

第六章 宇宙與人類演化的現在及未來

第七章 靈性科學領域的一些細節

 

上課課程主題:

01.奧密科學的性質與奧密科學大綱這本書

02.人類組成的七個層次

03.睡眠、作夢與死亡的過程

04.死後世界與再次投胎的過程

05.宇宙進化論大綱

06.古土星時期與古太陽時期

07.古月亮時期

08.地球演化的開始

09.創世紀與人類在地球的起源

10.人類在地球上的演化

11.亞特蘭提斯的開始與結束

12.後亞特蘭提斯及未來的發展

13.靈性修持的歷程

14.更高層知識的取得

15.靈性修持的效果

16.宇宙與人類的未來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