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30.JPG

經過這幾年的鍛鍊,越來越覺得「自我覺察」非常重要,也是一切行為、動作、姿態的基本,為什麼?因為我們所有的動作背後都有脈絡,也就是有當時形成這樣動作方式的背景(人事時地物心理),但那時知道還有另一種可能的動作方式嗎?應該不曉得,於是身體就這樣記住了,形成自己的「慣性」行為、動作及姿態!這樣的慣性有好有不好:好的是我們可以將心思、資源放在別處;不好的是只有一種模式!而只有一種模式也回過頭來限縮了其他部分,比方:觀念、思考、感受、情緒⋯⋯因為身心是互相影響的,長久下來,身體也累積了隱藏性傷害!怎麼辦?得回到身體,覺察自己,才能發現自己的慣性進而調整。那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怎麼做就好,這樣比較快,而且不用自己花腦筋還要觀察很累耶!因為外在的調整可能暫時有效,但不會造成根本的改變,只有從自己內心覺察到而自發的調整,才有根本改變的可能,而且在覺察、調整的過程中,還會有很多發現,對自己也會越來越了解!

 

平日班第一梯人體鍛鍊基礎班預定於202035日(週四)開課,時間:每週四下午24時,共六堂課12小時,費用是4800元。上課日期預定如下:避開連續假期

3月:051219日;

4月:091623

地點:近捷運站的教室

滿4人開班,最多8人。將在滿4人報名後通知匯款。如在32日(週一)24:00前仍未滿4人,將延期舉行,會各別通知已報名學員。

本班保留報名錄取與否的權利。

 

我自己在進行鍛鍊時,感覺西方的訓練多是直來直往,屬較機械的方式,且偏向身體的骨骼肌肉系統(近年來則加上筋膜系統);而東方的鍛鍊則是圓運動(內家拳,包含有形與無形),注重筋及連貫性的鍛鍊,且肢體(外)與臟腑(內)互相連動,同時也注重「心性」及「氣」的修練。這源自於東西方對宇宙、人體的不同觀點,各有好處,如果能取其優點、互相搭配,再加上從中醫的觀點調養臟腑、作息及修養,應該是由外而內、由內而外、由有形至無形、由無形至有形,比較完整的鍛鍊了!另一方面,也發現鍛鍊到一定階段時,舊有的勞損、潛傷、情緒、慣性,也會一一再現,所以……

基礎班的目標是讓大家把原本外放的心,返回自己的身體,慢慢、仔細地觀察、融入身體,所以動作以輕柔緩慢為主,因為只有慢,才能覺察身體舊有的慣性,放掉不必要的緊縮,進而探索「動作」的各種可能,恢復身體原始的平衡及流暢,打開腦與心對自我的限制。另外,到了一定年紀,身體多少都有勞損、舊傷、情緒潛藏,需要慢慢化解,以免成為未來的負擔。這些都需要我們回頭重新與身體連結、與自己好好相處、好好呵護、疼愛身體!

基礎班的具體課程內容是:

一.回到身體:將注意力從外界轉回到自己的身體。

二.自我覺察:藉由緩慢輕柔的動作,覺察身心之間的關係。基礎班主要探索情緒(尤其是恐懼)與身體的關係。

三.重新學習使用身體:覺察自己的身心習慣,重新學習放鬆身體,以及身心之間的連結,讓身心恢復原本舒適自然的狀態。基礎班主要學習如何放鬆不需要用到的神經肌肉。

四.基礎功法:以東方為主的鍛鍊法進行鬆身、伸展、健身及養生。

五.認識人體(基礎):每個人腦中都有一幅屬於自己的身體圖像,但「地圖不等於實地」,真實的人體並不等於腦中的圖像,只是腦中的圖像會主導一切!如果要恢復身體的自由,就要檢視自己腦中的圖像是否與真實人體相符。

課程內容蘊含六個主題:回到身體覺察呼吸韻律

上課以實做為主,每一梯基礎班會建立line群組,補充各類資料及提醒,課程結束後再加入「人體鍛鍊基礎班同學會」大群組,持續接收「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心理、覺醒的靈性」資訊!

基礎班上完後,可繼續參加每週一次的「煅煉班」,持續練習養成習慣,讓身體健康、心理健全、靈性覺醒!

 

學員心得(一):

我練瑜珈及禪坐多年,但即使在我自認很放鬆的狀態下,還是常被瑜珈老師提醒要放鬆身體,所以我想我應該還不是懂得如何把身體真正放鬆;在FB上看到老師的課程提到重新學習如何使用身體,我很受吸引,就報名來參加上課!

這是我第一次上課,期間又因故缺課一堂,即使老師課後都會幫我們鉅細靡遺的節錄上課內容及重點,實際上在操作應用上我還不是很熟悉清楚;但即便這樣,我發現回家只要按著老師上課所教導的去做練習,就算一知半解也沒有所有動作都完整的做,還是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身體的變化;我之前練習放鬆身體,心都要忙著關注想要放鬆的每個部位,稍一不注意本來被放鬆的部位不自覺又緊繃起來,學了啟動前額葉皮質發送想法後,我發現在靜坐前的放鬆身體很快就得到深度的放鬆,這在之前常需要靜坐三十分鐘後才做得到;平常有意識時我也會用這方法提點自己,漸漸的感受能在日常間持續鬆開身體,讓身體沒負擔而心也能保持平靜的狀態;另外,只要時間允許,我會在晚上做滾球、甩手及伸展,我本來有長年的嚴重失眠困擾,我很驚訝的發現我才開始做幾天,而滾球動作也沒做得很完整,失眠的狀況就有明顯的改善,更訝異的是我現在居然可以一覺到天亮持續一星期了,這對我而言,除了有難以言喻地驚喜外,也印證老師上課不厭其煩的叮嚀我們「持續的練習一定會有成效的!」

很感謝老師佛心的讓我們可以跟著新班補課或複習!我不過練習老師所指導的一小部分,就有明顯的收穫,而在老師系統裏,還有很多身心探索的對話、身體不當使用的慣性破除與新習慣的建立……。我相信只要願意花時間跟著老師學習,就能進一步更清楚身心的互動關係,進而啟動自己的身體健康密碼,過著有健康品質的生活!

 

學員心得(二):

從開始拿到這顆大橘子般的球後,每日起床就開始滾球,痛歸痛,就覺得,痛完還挺舒服的。做了幾天後,突然發覺,從地上起來,動作變得容易了。咦,怎麼這麼厲害?(一喜)

於是,益發堅持天天在地上蠕動翻滾~意外的是,年屆更年期的我,這幾個月的經期竟然都準時報到。(二喜)

除了滾球,甩手操,旋轉操等姿勢也加減做。最明顯感到進步的是,左肩長期的酸痛,花了許多錢去按摩,現在,靠這一顆球,就能為自己緩解。(三喜)

而,昨天上了第七次的課,竟體悟出,(腦袋)不要跟自己對話的。突然,覺得老師說的話很大聲,感官變敏銳。(還發現,有幾句話,上一期老師沒講的,哈哈)原來,放空就是這種感覺啊~(四喜)

分享上了這堂寶貴的身體覺察課程的心得,希望大家也能有四喜!

 

學員心得(三):

感謝您的指導!

原來長知識和實作的差距如此大,真的很不容易啊!

可能是我一直尋找生命意義多外求學習,卻缺實際操作,光是靜坐的專注力都不夠。學習人智學過程也是一直提醒要鍛鍊意志,情感,思考。這些從來都不是外求得來的,需內化啊!謝謝您的耐心堅持。

 

學員心得(四):

長久以來,其實多數人是毫無感覺自己的心識在使用自己的身體時是存在著許多使用不當的狀況,以致造成身體負荷,輕則痠痛,重則傷害。

經常聽說是有壓力要放鬆,但,過去以往,只是把這話當作理所當然的理解話,而所謂放鬆到底是如何做的呢?

在這課程裡,我雖然初學,不是能將理解適當地轉化成實際的感受,但,粗淺的感受已經啟動了我對這重新使用身體的身心關係,有了信任。

我相信更多的力行將有助於讓這信任提升,讓自己獲得人生新的身心關係。

 

學員心得(五):

謝謝煜隆不斷的提醒,真的很溫馨。我嘗試每天站樁,敲膽經,滾球...

兩星期前有一天發燒,腹腔不舒服,斷斷續續一直到昨天依然有狀況。在這當中我突然警覺到約兩年前的腹痛,「救護車來送我去醫院」的痛回來了。我覺得是一種排毒,把之前隱藏的沒有解決的又引出來了。在這幾堂課中讓我學到不少覺察身體的方式,雖然不舒服,但慢慢調整自己的步調,也了解身體在告訴我什麼。的確,要慢慢動,去感覺身體,然後專注呼吸在不舒服或困惑的地方。

身體告訴我要調整飲食,多喝水,該休息就要放下。

我今天覺得自己渡過一項危機,是正視它,感覺它,然後很實際的應對與解決。我很清楚自己身體發生了什麼事,也了解它想帶給我什麼訊息。

謝謝煜隆,身體要快樂就要鍛鍊,這是幾堂課的心得分享,謝謝你。

 

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身體的奧妙!

歡迎企業機關團體、親朋好友一起包班,只要4人成行,時間、地點可彈性配合!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關於我:Coach煜隆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系列文章

 課程篇

 知識篇

 心得篇

 進修篇

  

鍛鍊課諮詢及報名:

LineIDrockflyMessenger私訊曾煜隆

機:0931-735-111

E-mailrockfly168@gmail.com

FB粉絲專頁:40+身心靈補給站

BLOG心際效應

 

  Tseng

Human

Forging

Studio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