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07.JPG

最近正在聽錄音、看白板相片補課416日「漢唐經方學堂」的《金匱要略》第九堂課,課中老師提到「陰氣孤絕,陽氣獨發」是現代人常會有的狀況,最後結果會造成裡寒,形成適合癌細胞生存的環境!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大綱:

.造成「陰氣孤絕,陽氣獨發」的原因及結果

.如何避免「陰氣孤絕,陽氣獨發」:該吃東西要吃東西,該休息要休息。

.如何避免「陰氣孤絕,陽氣獨發」:運動出汗

.運動出汗要有味道、要是鹹的、要是臭的,濁陰跟熱才有出來

 

造成「陰氣孤絕,陽氣獨發」的原因及結果

(陰氣:由外(表)走向內(裡)的氣;

陽氣:由內(裡)走向外(表)的氣)

那前面在講這個「陰氣孤絕,陽氣獨發」,喔這也是現代人的一個大問題!現代人,有~很高的比例,都有這樣子的問題,那我們來看看,什麼情況會造成「陰氣孤絕,陽氣獨發」,為什麼會「陰氣孤絕,陽氣獨發」呢?一開始一定是耗用臟裡面的陰,耗用臟裡的陰,第一步就是虛耗臟陰。臟的陰如果用掉了,是不是臟裡面就會有虛熱,對不對,如果一直持續的消耗,你沒有新的陰補回你的臟,那是不是臟的虛熱就會多的不得了,臟裡面的虛熱多到某個程度,心臟還能夠把熱送到臟嗎?不行!再送進去是不是就發高燒了!所以這個時候,往裡面走的氣就變少了,所以往裡面走的陽就沒有了,這個時候我們的講法就是:陽就跑掉了!是不是心臟跳動的熱就不能進到臟裡面,這個就變成了「陰氣孤絕」了!那為什麼會這樣?太簡單了,你不吃飯你就去工作,對不對,你為什麼會虛耗臟陰?是不是土不生金,你並不是因為腸胃消化食物把陰送到你身體用,虛耗臟陰最簡單的就是「不吃早餐」!不吃早餐就去工作!現代人啊,很多都是早上一杯咖啡對不對,是不是就去工作了,不吃早餐,中餐也不怎麼吃,因為也沒什麼胃口,晚上就吃了一大堆,喔所以不吃早餐就去工作。那你不吃早餐,你營養的來源、你活力的來源、精神體力的來源,就從哪邊來?一定是臟裡面嘛,儲存在臟裡面,你就把臟裡面的陰一直拿來用了!

第二個就是不休息,古人天黑是不是就休息了,那現在你晚上回到家怎麼樣?晚上大吃大喝,晚上大吃大喝是不是耗掉你的陽,心陽跟腎陽、胃陽嘛!晚上怎麼樣呢?滑手機嘛,對不對,昨天晚上沒有滑手機的,就不用舉手了嘛!是不是晚上用眼睛,用眼睛會耗掉什麼?肝家的陰嘛,對不對!那晚上要休息了,結果晚上大量的用眼睛,那至於晚上做其他事我們就不提了對不對,喔總之都是在虛耗臟陰!你一直虛耗、一直虛耗、一直虛耗,當然臟裡面就會有虛熱了,等到這個時間拉長,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是不是陽就再也不能進去了,所以到後面變成「陽氣獨發」,是不是就變成「上熱下寒」跟「表熱裡寒」了!這個就不好了,就非常非常不好了!喔一旦到了這個程度,身體一定是快速在下降,別的不講,「上熱下寒」、「表熱裡寒」,是不是裡都沒有足夠的熱,裡寒久了就會變成什麼?適合癌細胞生存的環境!喔所以這個就很糟糕啊,對不對,喔不能這樣子!

                    

如何避免「陰氣孤絕,陽氣獨發」:該吃東西要吃東西,該休息要休息

那你說怎麼辦?好可怕喔!我要吃什麼藥?不,先不要講吃藥,我們先想該怎麼做對不對,趕快先看到前面:你就一定要吃早餐嘛,你不要不吃早餐嘛!那你說別人都~外國人都是喝咖啡啊,哪裡不對了?你看外國人喝咖啡是不是他們有本錢喝咖啡嘛,對不對,喔那你沒有本錢啊,當然不能喝咖啡,你不吃早餐,你是只泡咖啡,那是不是把腎的陰是不是都用光光了!喔所以你就知道要調整,該吃東西要吃東西,該休息是不是要休息!

 

如何避免「陰氣孤絕,陽氣獨發」:運動出汗

再來你說:可是我晚上我都一定要用眼睛啊,我就是要用,我不用我不好、我會死掉啊,怎麼辦?所以我們要作弊嘛,對不對,我們為什麼要學醫呢,就是有各式各樣作弊的方式,好所以趕快看到上面:當我們虛耗掉臟陰的時候,當臟裡面有虛熱,最重要的事是不是讓臟裡面的虛熱要去掉,你把臟裡面的虛熱去掉了,是不是你只要有睡覺,你的陽還可以回到臟,你隔天吃東西,是不是你的陰還是可以回到臟裡面。所以最要緊、最要緊的就是在臟有虛熱這個階段,是不是就趕快要處理了!那臟裡面有虛熱,你要怎麼處理?運動流汗!運動出汗!那要出什麼汗?你說我要做什麼運動、我要流什麼汗、我要做到什麼程度?很簡單的判斷標準:當你運動了,你頭流了像黃豆一樣大的汗,一直流、一直流、一直流,那就是肝臟的熱有出來了,肝臟的熱有出來,肝經是不是通到你的頭頂,所以你一旦循環加速,你的血進到了肝臟,把肝臟裡面的熱帶出來,熱通通都會跑到頭頂。所以你頭,你運動到頭出了汗,肝臟的熱才有出來,你如果沒有運動到頭出汗,是不是代表肝的熱還沒有出來。那你說我隨便動一下頭就流汗,那就肝臟太燙了,一下子就出來嘛,對不對。只要你們晚上有滑手機的,十之八九都是這樣子!有些你不用運動,你光是天氣熱,頭就在出汗對不對,或者是你是不是吃了東西,頭就開始出汗了,肝臟是熱的!

再來如果腎臟是熱的,熱一旦離開腎臟,當然就是在腎臟的外面嘛,熱是往上走還往下走?熱當然是往上走!所以你運動到背後出很多汗,是不是可以把腎臟的熱帶走了!所以你運動呢,你想:好最近我過度操勞我的腎臟,我最近每天都喝咖啡,都不吃早餐,我都熬夜,這想必我的腎臟有很多的熱,那我除了喝水我還可以怎麼辦呢?是不是運動到背後流大汗,是不是腎臟的熱就可以跑出來了!

你一定要讓臟裡面的虛熱離開,是不是陰跟陽才能進到臟裡面!所以運動出汗太重要了!那因為我們現代人呢,生活習慣都不大好,因為我們只要遇到熱,就是吹冷氣;遇到冷,就是穿衣服,對不對,我們有沒有說靠,靠加強自己的身體,然後來調節溫度?沒有!我們都是吹冷氣跟加衣服,所以你身體有沒有變好?沒有!身體好的話是不是應該可以適應外面的環境,應該可以調節溫度嘛,所以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東西!那你流了汗要怎麼樣?要喝水了,對不對,喔新的去取代舊的。

 

運動出汗要有味道、要是鹹的、要是臭的,濁陰跟熱才有出來

你一旦出了汗,這個汗還要是怎麼樣才是有用的汗?要有味道、要是鹹的、要是臭的,是不是濁陰跟熱才有出來。有時候你剛剛開始在動的時候,那個汗是沒有味道的,那就是循環帶動的時候就先把一些水把它擠出來了,濁陰還沒有跟著出來。

喔所以當臟有虛熱,你要記得就是運動流汗,然後要該吃的時候吃、該休息的時候休息,是不是陰跟陽就可以進到臟裡面了!不要想著說:我吃藥讓我繼續晚上用眼睛、我吃藥讓我繼續喝咖啡。喔上禮拜才遇到一個患者,問他:那你現在咖啡有減了嗎?我現在咖啡只喝兩杯!每天只喝~代表他已經減了嘛,那我們這時候應該要怎麼表示?我們只能說:好棒!好棒啊!不然怎麼辦?對不對。他一定就是改不了嘛,你就不能夠跟他去,去去去對抗,喔所以這個,這一定要有洗腦,沒有洗腦就沒有辦法更改!所以我們這樣子一講了之後,你就算你很喜歡喝咖啡,你要喝的時候你是不是就想到我講的,你心臟就跳了兩下,就:喔算了!那就不要喝了對不對!

 

頭汗是指整個頭出汗

Q:老師,那個頭汗的部分啊,如果只有額頭出汗,那是不是?

A:喔那就不是喔,額頭那個地方是什麼?陽明熱的位置嘛。所以你有腑熱的話就只有額頭會出汗了!喔腑熱就是陽明熱,陽明熱是跑到你的額頭。那就要看啊,是不是胃裡面有東西停在裡面啊、胃有沒有潰瘍、有沒有發炎啊、腸子裡面是不是有燥屎的堆積啊,是不是要把腑的熱清掉,腑的熱清掉,額頭就不會熱了。

Q:老師,如果他的腑通常還好,就是每天都有大便這樣子。

A:每天有大便不見得喔,你還要看有沒有燥屎停在裡面嘛,這個要靠按的嘛,你就按按天樞(胃經)啊、按按關元(任脈),看有沒有痛,你有燥屎,你還是有可能天天都大便,喔所以你還是要去檢查。

Q:那不可能說都沒有燥屎,可是他只有額頭出汗?

A:喔那幾乎沒有,或者是說喔火不生土,喔火不生土也有可能會有這種情形,但是那個就比較少了,喔比如說胃癌的人、食道癌的人,是不是熱就沒有辦法往下走,胃出了大問題,血熱不能往下,比如說嚴重的胃潰瘍,那也是只有反逆到上面,都是會有熱。喔所以當然會有一些特殊的狀況。

Q:所以老師這邊講的那個頭汗是整個頭?

A:整個頭啊、整個頭啊、整個頭。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