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探微(20):骨骼模型的限制、東西方對筋膜的探索、內家

由於太極拳是骨架子拳,那如果我們上課時能有骨骼模型對照,不曉得是否可以比較容易理解?

骨骼模型雖然可以呈現人體硬組織的架構,但無法呈現軟組織諸如:肌肉、筋膜、韌帶、皮膚,甚至神經、血管、淋巴管、間質組織的狀況!目前我知道的實體模型,如要有骨骼的清晰呈現,大概只會在骨骼上標示肌肉的起止點,最多做到關節韌帶的呈現。

所以要有配套:如果要知道哪條肌肉、韌帶牽動哪根骨頭,可能要用解剖app看比較清楚。這方面我是使用Atlas2021版,趁打折時買的。記得多年前在上肌力及體能訓練時,教練也有介紹一款app,說明什麼動作使用哪些肌肉時,會有個小小人出來把肌肉黏在骨骼的起止點上,非常生動有趣,但已經忘記是哪個app了。

筋膜的標示就不太可能了,因為西方目前對筋膜還在研究中,以前根本認為是不重要的,因為都是解剖屍體,屍體的筋膜無法正常呈現。西方筋膜的研究也有很多派別,比較有名的是美國Thomas Myers的《解剖列車》(註1),但林兩傳醫師對該書的看法有些質疑(註2),所以東西方對筋膜的看法目前仍有差異,他們二位比較是以治療的觀點來看筋膜。歐洲也有研究筋膜,像德國Robert Schleip的《肌筋膜健身全書》(註3),則是以活化筋膜為主。另一個派別則是以筋膜的特質來研究中國的經絡穴位,還蠻有趣的。

內家拳對筋有深入的認識,我一直覺得很奇特,為什麼武術都說:「內練一口氣(或內練精氣神),外練筋骨皮」,那肉跑到哪裡去了?有的人認為筋就包含肉,確實就解剖學來看,肌肉裡裡外外都包著筋膜(註4),但就練法來看,應該是不練肉的。目前以我獲得的有限資料,似乎市面上還看不到武術對筋膜比較完整的說明與解釋,但對怎麼練筋膜則很有自己的一套,與西方的練法不太一樣。我有看到八卦拳何靜寒老師對筋跟膜的簡介(註5),或許可參考。

我有蒐集資料的癖好,千萬不要誤會我都知道,我只是努力找出資料而已。

以前在練西方的肌力及體能訓練,以及考私人教練證照時,教練及老師就很強調要知道哪些動作動用到哪些肌肉,那時就有介紹app來看,不過都是英文的,後來又流行筋膜,所以就去上課認識。西方的每個領域真的很會發明各種課程讓大家不斷上課,甚至身心靈界也是如此。不過後來還是覺得內家拳對筋膜的認識及運用最深入,畢竟幾百、幾千年的實戰及養生經驗是最實際的,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尚未讀到完整的筋膜說明。

 

1 《解剖列車》

2 :林兩傳醫師: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a1fYPzcWyccDWuW/?mibextid=WC7FNe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4inioykg1PPNogVg/?mibextid=WC7FNe

3 《肌筋膜健身全書》

4 肌筋膜

沒看過這5張圖,別說你了解筋膜!?

筋膜是什麼?

5 :何靜寒老師:

身體基本的筋(勁)路系統

淺談筋骨皮

肌肉與筋

何靜寒說八卦拳之第十一集「關節與筋」

何靜寒說八卦拳之第十二集「再說筋」

太極拳探微(20):骨骼模型的限制、東西方對筋膜的探索、內家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