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83.JPG

繼續來上怡達老師的「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今天是第四堂課,主題是:入門對心魂產生的效果。

 

複習一下:

第一堂課:第一章:開始修行前的預備:

1)史代納修行方法的特點;

2)開始修行前應具備的心態及觀念;

3)練出「定力」、喚醒「更高我」。

第二堂課:第二章:入門前的修練階段:

1)喚醒「更高我」的進階版;

2)練出靈性感官;

3)入門前的心理建設及注意事項。

史代納提供的方法都不怪異神奇,平凡的方法重複做,一步步打好基礎,再一步步提升,就比較不會有副作用及後遺症。他一再強調需要耐心練習以及道德的重要。耐心、道德從何而來?要好好體會深思阿!我的體會是:耐心裡有意志力,也有平常心,以及提升自己的願力;道德則來自對人性及宇宙善、美、真的體會。在這個急躁、強調速成的時代,傻傻地、安定地做實在是一件很難得的事!

 

回到第三堂課:入門的考驗與實修的要求(個人筆記及想法整理摘錄)

這堂課講第三、四、五章:

1)第三章:入門面臨的考驗:有火、水、風的試煉:(為什麼要有這些試煉?可能是:打破既有觀念,靈性世界並非一片光明祥和,就像物質世界一樣有各種景象;另一就是靈性世界實在與物質世界太不相同,需要事先逐步適應。或者要我們體驗火、水、風三元素?)

  a.火的試煉:看到火想到什麼?生火及火的使用使人進一步演化,但大火呢?四周一片火海呢?想一下森林大火、火災,是不是想到電影裡的地獄!該如何面對靈性世界如此的實相?(地獄也在靈性世界)前面兩章有提到:培養自信、勇氣、無畏、平靜、堅忍、寬容。

  b.水的試煉:在水裡的感覺如何?是不是一切都是軟軟的,與物質世界的堅硬、固定很不同!在這裡要依「靈界祕文」指引行事,並且要發展「自我控制」與「健全判斷」。(靈性世界的訊息不是都是正確的)

   自我控制:反省、收攝自己,清楚自己的好惡、欲望、企圖……

   健全判斷:不是純粹知識上的邏輯推理,而是有自己體會、感受,並與生命經驗結合的common sense。練到後來會有「真理感」,對「假」的會不舒服,除非練到一切如夢幻泡影。

   這兩項在物質世界同樣重要!

  c.風的試煉:一片虛空,且沒有任何指引,有些派系稱為「靈性暗夜」。這時依內在高我行事,憑著內在信心前進,自己救自己,學自己負責!(不知為何,突然冒出「不動地」,不曉得是否就是?)

由前面的試煉而進入正確的遺忘與記憶:該記得的記得,該忘記的忘記!(這就有點不懂了!為何前面的試煉後就可以正確的記憶與遺忘?)

2)第四章:實際修練的要點及效果:

  a.一般人的星芒體及心魂是混亂、糾結成一團,靈修後,會形成有秩序的結構,光澤也不同,這樣靈性感官就能長出。

  b.乖乖練功,保持耐心與平靜:就像運動員的場上表現是奠基於平常不懈的刻苦練習,有意識的練功(意志力),就能凝聚出能量,讓膽小、緊張、懶散……的人性弱點脫落。但也要有意練功,無意成功,練功是為了進入更高層世界,能不能達到不是我能控制,可能這世還沒辦法,下世繼續努力!(時間感很不同!)

  c.真誠、誠實地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幻像」與自我欺騙、欲望與不當的好奇、情緒(比方憤怒、煩躁……),這些都需要「高我」的提醒,隨時有一個「高我」在看著自己,慢慢就比較能「思而後言」,以及維持溫和仁慈。

  d.練功也講求環境,急功近利的環境較難修練。

3)第五章:戒律,或對身心靈的道德提醒:

  a.有意識的增進身、心、靈健康,即使志於靈性,也要兼顧其他層面。

  b.體認個人生命是整體生命的一部分,所有生命的以太流是彼此貫穿的。

  c.認知想與行為一樣會對世界造成影響,想與行為有同樣的業力效果。

  d.我們的真實本質在內而非在外,但內外要平衡,找到內在真實與外在環境的平衡點。(與平衡覺有關)。

  e.出於愛,下定決心就貫徹執行:大部分是出於恐懼,或者恨,所以要內省。

  f.感恩的心:現代的便利生活是很多人的付出,對所得的一切有感而感謝。

  g.依照前六項去認識理解生命,就會得到新的體會,生命就會有新的品質,本來有矛盾衝突的,會逐漸融合在一起。

道德提醒的進一步說明:ㄣ~先寫到此囉!

 

這堂課還有很多細節與內容,就看煜隆後續較完整的整理了。

 

如果對「人智學」有興趣,請參閱:

「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課程筆記摘錄系列文章

「人學導讀」課程筆記摘錄系列文章

「史代納的生平與著作」上課筆記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上課筆記

《奧秘科學大綱》導讀上課筆記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