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51.JPG

為何世界以這三重方式呈現在人的面前?以下這簡單的觀察方式能夠教人明瞭一切:當我踏上鋪滿花朵的草地,透過我眼睛所見,花朵告訴了我它們的顏色。這是一個我所認為既有的事實。——我為這五彩繽紛的燦爛而欣喜不已。從而將這事實變成我一己之事。我透過情感而將花朵與我自身的存在結合。一年後我再度回到這同一片草地。別的花朵在那兒。從它們喚起我心中新的喜悅,也讓我回憶起去年的歡欣之情。這份情存在我的心中;當初燃起這份情感的東西已不復存在。然而我眼前所見的這些花朵和去年所看的是同一品種;它們和去年的花一樣是按照相同的法則成長起來的。若我瞭解這個品種和這些法則,就能在今年的花朵之中再度發覺到我在去年的花中所認識到的一切。或許我會思量:去年的花已經謝了,我對這些花的喜悅之情只存留在記憶之中。這份情感只是與我的存在聯繫在一起。只要這些花朵持續生長,去年我在花朵身上所曾認識而今年又再度認知到的那個東西,將一直存留下去。這就是對我啟示的東西,這啟示依存於我的存在的方式和我的喜悅之情不同。我的喜悅之情留在我內心之中,而花朵的法則、本質則卻外於我而存留在世界之中。

人就是如此不斷地透過這三重方式與世上的各種事物聯繫在一起。人並非一開始就進入這種事實,而是會先掌握到這些事實的呈現。然後才從這之中得出人本質的三個面向。這裡暫時就以身(Leib)、心(Seele)以及靈(Geist)這三個詞來點出這三個面向而非別的。那些有事先固著意見的人,甚至是對這三個詞竟有所假設的人,必定會對以下的解析有所誤解。這裡所提到的身指的是,人周遭環境中的事物是透過它來呈現,如同前面所提過的草地上的花朵。心這個詞所意指的是,人如何透過它而將事物與自己的存在聯繫在一起,透過它而感受到對事物的有趣或無趣、喜歡或不喜歡、快樂或痛苦。靈指的是,當人以,依歌德的表詞所說,「近乎神性的本質」細察事物時在他身上啟示的東西。——在此意義上人是由身、心與靈所組成。

人能夠透過其身而一時與事物有所聯繫。透過其心可以在內心保留住事物給他的印象,而透過其靈才能啟示出事物本身所葆真的東西。只有當人以這三個面向來看待人時,才能期待對其本質能夠有所啟發。因為這三個面向向他顯現出,人是以三重不同的方式與自身之外的世界相親近。

——魯道夫·施泰納:《神智學:超感官的世界認識與人的天職導論》

 

大禮拜做完、

繼續進行第142天丹功練精化炁:百日築基第二階段功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智學 人的本質 身心靈
    全站熱搜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