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72.JPG 【上課筆記】 

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

生命是有意義的嗎?

人的生命進展與宇宙有關嗎?

到底人來到這個世界做啥?人空空的出生,歷經歡欣、痛苦、幸福、挫折、困頓……然後又空空的走,從生到死,這一段人生經歷是有意義的嗎?如果有,那是啥意義?如果沒有,那又幹嘛來走這一遭?有些宗教又說世界是虛幻的、假的、苦的,所以要趕快脫離。我個人是覺得這有些說不過去,既然已經來了,一直說這裡不好、那裡不對,實在於事無補,不如就好好接受,好好地活在這裡,看看有哪些「有趣」的事會發生。況且,來了應該就是有事要做,只是要做什麼可能自己還不那麼清楚(「事」不只是成家立業、五子登科,還有人生深層目的、意義的追尋、個人「天命」的探索及完成)。我也不覺得這世界是苦的,苦是一種主觀認知的感受,苦不苦完全看自己的認定。

以上是我自己的前言。

◎生命應該是有意義的,但意義只能由自己去定義,甚至每個人的不同生命階段,都各有其意義。這對從小習於有不變的標準答案、且慣於依靠(不管對象是人、事、物、規則、教條……)的我們來說,剛開始會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沒得「抓」),更不用說我們的生命架構與進展和宇宙的進化息息相關,這更無法理解,宇宙的進化是啥?(之前的「奧秘科學大綱」有講。)與我們相關又是怎麼回事?(這一系列生命史課程將會一一講解。)

先認識自己,這部分可能出乎意料,需要自己慢慢探索:

◎人有身、心、靈三部分,這也需要自己體會,不然真的只是知道、知識而已:

一.身:有明確的空間性:

 (1)物質身:佔有空間、具有質量:固體(比方器官、骨骼)、液體(比方血液、體液)、氣體(比方吸入的氧氣、呼出的二氧化碳)、能量(比方體溫)。若只有物質身,則是「礦物」,沒有生命。

 (2)乙太身:具有生命現象(不只是生物學講的)的作用及力量,同樣佔據空間,從身體至身體外圍兩指幅之處。中醫所講的經絡就是在講乙太身,臟腑則是乙太流的匯聚之處,五行相生相剋也是在講乙太身。「植物」具有物質及乙太身,但植物是在「睡」的狀態,不是「醒」。「醒」需具有星芒身。

 (3)星芒身:心的載體,讓人及動物(具有物質、乙太及星芒身)有感覺、有意識,影響乙太身、再影響物質身。好惡、情緒、欲望都在星芒身。

◆人與動物不同在哪?人有「自我體」。與「意識心及靈」有關。

二.心:

 (1)感覺心:與星芒身連結協作,感覺、辨別外在的事物及內在的感受。

 (2)理知心:內在的思考,能聯想、推理,把感覺心感覺的東西做判斷,然後記憶及學習。

◆(1)(2)與外在相關。

 (3)意識心:可認知自己內在最深處、獨一無二的部分,可意識、認識到內在的我,與至高無上的「上帝(自性)」本質相同。感知、感受、反思、理解、體悟到自己是一個「人」,也能檢討、反省、改進。中華文化中的「自覺」,「學」、「佛」者「覺」也,以及中華經典的核心之一,都是指這個部分。意識心也是靈與物質的介面,靈需要透過意識心接觸物質世界。

◆(3)與內在相關,和靈連結。

三.靈:

 (1)靈自我(manas):內在透過對星芒身的修練而產生,好惡、情緒、欲望都在星芒身,所以修好星芒身,「無欲則剛」可為形容。靈自我這個名字也取得好,好惡、情緒、欲望就是外在呈現比較外面層次的我。

 (2)生命靈(buddhi):內在透過對乙太身的修練而產生,生命、個性、氣質在乙太體,所以又更深入修練自我。史代納認為藉由宗教及藝術比較能改變乙太體,讓人體會宇宙的恆常性。

 (3)靈性人(atma):內在透過對物質身的修練而產生,透過自我、意識心的努力而轉化身體機能為靈性人。

◆身與心在人死後無法帶著走,只有靈可以帶著走,所以藉(借)假修真:用帶不走的東西,練可帶走的,也就是借身與心來這世界修練靈(登入地球玩線上遊戲),死後身與心會脫掉回歸宇宙,靈則回歸靈性世界。靈與身心是合夥關係,死亡則拆夥,如何拆夥?請看以下:(從死到生)

◎死後的不同階段:

 (1)乙太體脫離肉身,星芒體提取乙太體中的一生記憶倒敘回顧,如同瀕死經驗的「回顧一生」,但是用「倒帶」方式回顧。乙太身散掉後,身體就會僵硬,如同礦物。

 (2)淨化期:在世時,我對待其他動物、人所引起對方的反應,都會在星芒體中產生印記副本(對方是正本),在淨化界中,這些印記就會用倒帶的方式(由老年至出生)讓自己體會對方的感受,所以這裡又稱地獄、煉獄,因為自己得一一詳細地經歷我對對方造成的喜怒憂思悲恐驚,讓自己能充分體會對方的感受。這是一種學習,而且好壞不能互抵。又因為是倒溯,比較能讓人了解軌跡及因果。淨化時間約為自己在世時間的1/3,但因時間是相對的,所以有時會度日如年,有時又歲月如梭。經由這樣的歷程,星芒身就會逐漸化掉。化不掉的星芒身,會形成星芒垃圾留存在淨化界。有些具有特殊能力的人,會感受到這個化不掉的星芒身而誤以為還是原來那個人,其實當中的「靈」已到靈性世界了。

 (3)星芒身化掉後,靈就會回到靈性世界學習與經歷。平均2160年,靈會來世間投胎兩次,一次男、一次女。

◎重生前的不同階段:

 (1)靈在靈性世界一半時(午夜),如果決定再次投身為人,便會開始做準備:

 (2)掌權天使(揀選適合這個時代的靈進入)會引領你至特定年代,這與你在靈性世界的學習及經歷有關。

◆所有物質世界的東西,都是靈性世界的反映,但靈性世界無時間,物質世界有時間。

 (3)大天使則會在淨化界引領你組合星芒身(依你在靈性世界的學習及前世的狀況而定),至特定的民族和地區。

 (4)你的守護天使則會幫助你尋找適合的父母。

 (5)精卵結合會有一次小爆炸,是乙太體相結合的關係。星芒身進入受精卵後,你就會看到從出生至死亡的「生命藍圖」,看完後,即沉睡。小孩在媽媽肚子裡則是睡及作夢的狀態。

◎功課:

原生家庭是自己選擇的,要好好想想:

一.原生家庭帶給我什麼?

二.為什麼選擇這對父母?

三.投生到這個原生家庭的意義是什麼?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2:人類生命與宇宙進化(20160118)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3:出生與三歲前的生命(20160215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4:學前到學齡期的發展(20160222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5:從自我誕生邁向成熟(20160307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6:中年經歷的靈魂暗夜(20160314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7:超越時代的靈性選修(20160321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8:展望未來到面對死亡(20160328

人智學生命史圖表

「史代納的生平與著作」系列講座

奧密科學大綱」系列講座

 

END 煜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