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49.JPG

上一篇談到「內壯」修煉的對象:「性」與「命」的內涵(3):人智學觀點的「心」,讓我們複習一下:(註0 

「身body」包含:物質體、乙太體(生命體)、星芒體。

「心soul」包含:感覺心、理知心、意識心。

「靈spirit」包含:靈自我、生命靈、靈性人。

另外還有「自我」,也就是「吾」。

 

心有三個作用:第一個作用是「感覺心」:我能夠藉由「星芒體」察覺到外界對我的刺激、察覺到外界事物的存在而有各種感覺;第二個是「理知心」:我能夠從內在邏輯或過去經驗中,進行邏輯推理或聯想;第三個是「意識心」:我能夠理解內在有一個獨一無二的部分與至高無上的上帝(道、法性⋯⋯)在本質上是相同的。

 

接下來進入「靈」:靈自我、生命靈、靈性人

 

再往上,就是「靈」的部分:從更高世界灌注到物質世界,但由於不是跟感官世界相關,所以需要一個介面:「意識心」。也就是我們必須先認知內在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我」,以這為基礎,才有辦法覺察到在物質世界以外的東西。「我」主要是跟「意識心」連結在一起,有一部分與「理知心」也有關,因為可以聯想回想過去的東西,或者產生的記憶,這都跟「我」有關。而「我」能夠幫助我們連結到內在神聖本質產生自覺,就是「意識心」的作用。所以在物質世界展現的「我」,一部分跟「理知心」有關,另一部分則跟「意識心」有關,而且可以透過「意識心」連結到「靈」。「感覺心」則主要是跟「星芒體」連結在一起。但要知道,把它們分開,是理論上或內在上有區別,但在外顯的心智活動上是一起的,無法截然分開,因為有時產生感覺同時也產生聯想,那時感覺心與理知心是一起工作,無法完全區分,像餓了,會產生想去追求食物的慾望,同時也有過去吃飽的愉快回憶,就是感覺心與理知心同時在作用。

 

靈自我:被轉化後的星芒體或感覺心。如果我們有內在的欲望跟渴求,通常是星芒體或感覺心主導,但如果內在能感受到恆常不變而努力修煉轉化外在的喜好與欲望,被轉化後的星芒體或感覺心就稱之為「靈自我(manas)」。所以「靈自我」是煉來的,練好時可以帶到下輩子。星芒體中的好惡,通常都是因為我們本身快樂、痛苦的經驗而產生,所以除了面對現在,還要跟過去一起工作,因為有過去經驗的累積,需要做回憶、回溯,看看自己之所以會喜歡什麼,是因為過去的哪些經歷,有可能得回到童年,然後透過修煉,超越喜好及欲望,煉成了,就是「靈自我」。所以所有幫助我們修煉情緒的,都是針對星芒體下功夫,在煉的就是「靈自我」。中國傳統講的「無欲則剛」,就是在講星芒體的修煉:我們如何轉化自己動物性或外在刺激的欲望。

史代納認為星芒體離自我較近,所以較容易修煉,他所提供、整理的方法,就是從星芒體開始。他也認為目前的時代,已經不適合像從前一樣:要修行就是找到一位師父,對他言聽計從地修煉。所以他提供一套方法:從啟蒙、入門,修出完整的靈性器官:脈輪,一直修煉到遇見「更高層世界門檻的守衛」,之後自然就會有師父(靈性存有或⋯⋯)繼續指導修行。一般人自己練是無意識的轉化,而史代納提供的修煉方法(《奧密科學大綱》第五章,以及《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則是有意識的轉化,他很清楚某種練習是在轉化某個特定部分,可以有針對性的煉,這是入門者的路徑。如果不是入門者,有沒有辦法修煉?當然有,但就不太清楚每個修煉要達到什麼效果,奧密科學則會很清楚的告訴你,哪一種方法是針對哪一部分在煉,會有什麼效果,所以就會知道要怎麼煉,堆疊起來會達到什麼成果,是有意識的轉變。(註1

 

生命靈:被轉化後的乙太體。有另一個東西藏在乙太體裡,就是我們的個性與氣質,這比較難煉,因為更深藏在我們的內在。修煉的過程中,會慢慢從克制、轉化欲望,進展到轉化氣質與個性,但速度有快慢,史代納做了一個比喻:有點像時針跟分針,分針走得快、時針走得慢,改變星芒體會比較快看到成果,但修煉到乙太體改變,相對地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及功夫。因為人活著也是乙太體的關係,所以煉成後,生命的作用也會不同,像中國傳統的氣功,是在煉變化體質及健康,就是作用在乙太體。煉成之後,就叫「生命靈(buddhi)」,所以生命體(乙太體的別稱)可以煉成生命靈。史代納講:一般來說,在西方社會什麼力量可以幫助我們超越及改變個性?比較大的作用通常是「宗教」,因為宗教提供信仰與力量讓我們體驗到宇宙的恆常性與不變性,而這樣的體驗對於超越個性與轉化氣質是有幫助的。那是不是只有宗教有作用?他說:如果是真正的藝術,那也可以幫助人變化氣質、改變個性

已故的陳國鎮教授在《為氣功講點道理》一書中,也提到練氣功靜坐可以改變個性及氣質。我自己也有深刻的體會:我原本的個性是較為急躁、易緊張、龜毛、挑惕且吹毛求疵,還有些膽小,經過多年的氣功修煉及佛法修行:大禮拜(主要是消業,也是一種氣功)、修法本及內省,就感覺較沈穩,怎樣都可以、都接受,膽子也比較大!

 

靈性人:被轉化後的物質體。如果「自我」的功能夠持續地往下煉,到最後不只改變星芒體,也不只改變乙太體,甚至改變了物質體(身體機能轉化),透過自我或意識心的努力,轉化後的物質體,就稱之為「靈性人(atma)」。也就是如果物質體被自我轉化,除了死後在物質世界留下物質體,因為修煉而回饋到靈所變成的靈性人是可以帶走的。

道家的丹功修仙,煉到最後:形體可以「散則成炁,聚則成形」,聚散由人,來去自由,應該就是修到物質體產生變化了。而佛法修到遺體不壞,比方六祖惠能坐化圓寂後,肉身不壞,密宗修到虹光身(註2),應該也是修到物質體轉化的例子。當然重點不是物質體的變化,而是回饋到靈,修可以帶走的靈性人。

 

那這樣修星芒體、乙太體、物質體而成為靈自我、生命靈及靈性人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在這個世界做什麼?以中國傳統的說法就是「借假修真」,「假」不是假的、虛幻的,而是借來的,我們用借來的東西去修可以帶走的東西,也就是借帶不走的東西修可以帶走的東西!靈自我、生命靈及靈性人都是我們可以帶走的,當我們生命結束到靈性世界時,這些都可以帶著走,但這些要怎麼煉?必須要有星芒體,才能煉靈自我;有乙太體才能煉生命靈;有物質體才能煉靈性人,而物質體、乙太體及星芒體都是我們從物質世界借來的,當這一世生命結束時,物質體、乙太體及星芒體都要還給這個世界,靈的部分則可以帶走,這就叫「借假修真」!

 

最後總複習一下人智學觀點的身心靈:

 

三層身(body):

物質體:肉體,可以摸得到、看得到的部分,包含固體、液體、氣體,本身無生命力,具物質性質,與礦物世界共通。

乙太體:使人活著,與礦物世界對抗的力量,維持人的形狀、狀態與生命力,與植物世界(具有物質體及乙太體)共通。

星芒體:如果只有肉體及乙太體,就會一直在睡眠狀態,必須要有一個東西將意識帶入肉體及乙太體中讓人醒來,就是星芒體,與動物世界(具有物質體、乙太體及星芒體)共通。

 

自我:人與動物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可以在物質世界發現「自我」的影響,但沒辦法直接觀察其存在,是朝向內工作,讓我們覺知到內在的東西。在語言上我不能用「我」來稱呼別人,只能稱自己,別人也沒辦法用「我」來稱呼另一人,所以「我」只能自己稱自己,這與靈性世界的法則相同,也就是內在有一個「我」。「自我」的幾項作用:「自我」可以體驗到變動世界背後的恆常性、「自我」使人有記憶的能力、「自我」會幫我們重新跟過去或外界產生新的連結,而不只是相同的連結,比如「學習」。

 

三層心(soul,心魂):

感覺心:對外界的東西能感知、有反應。感覺心常與星芒體一起工作,所以又把星芒體稱為「心魂體」,表示是跟心魂有關的身體的一部分。

理知心:對外來的東西從內在產生判斷、邏輯思考、聯想、推理的作用。

意識心:朝向內在,與內在的「自我」連結。

感覺心與理知心都是外在世界與心魂的互動,或者運用外界資料在內在處理,但意識心意識到自己存在的力量,是與更高的世界連結,所以與「我」及「靈」相連。

 

三層靈(spirit):在物質世界不可見,需透過意識心及我,才能在世界展現影響力。

靈自我:被轉化後的星芒體或感覺心。

生命靈:被轉化後的乙太體。

靈性人:被轉化後的物質體。

我們來這個世界是「借假修真」:從這個世界借一些東西(身、心)來作為修行的基礎,離開時就把這些放下,帶著可以帶走的(靈)到另一個世界。靈從靈性世界進到物質世界,之後又回到靈性世界,中間的過程則在「靈」的層面增添一些修煉的成果。

 

了解「性」與「命」的內涵:身心靈之後,下一篇繼續探索「內壯」的其他課題!

 

參閱:

「內壯」各篇連結網頁

關於我:Coach煜隆

常態「煅煉班」招生

談「打坐」各篇連結網頁

 

0 :詳細說明請看:

奧密科學大綱02:人類組成的七個層次(20150914

1 :請見《奧密科學大綱》筆記:奧密科學大綱:入門者的靈性修練

「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課程記錄

「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目前在台灣有三個譯本:

《超越生死門》:譯自英文版本。

《認識更高層的世界》:譯自德文版本。

《秘修學徒的高等靈性修練法門》:譯自英文版本。

2 :參閱:密宗神父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