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來鬍鬚張吃腱子飯,肚子餓加點四神湯,等一下要鍛鍊太極拳內勁!

 

東方武術沒有如同西方的運動科學一樣研究實在可惜,不曉得是因為如同神秘學一樣需要因材施教、時候未到不能透露,還是家門、各派絕學無法外傳⋯⋯

 

還沒醞釀出寫鍛鍊心得,先看一下一位在國外已學太極拳多年的師姐,特別來台跟黃逸武老師學習內勁後的心得:

自從跟您學習勁以後,身體自然而然就懂了放鬆,腦袋卻還沒搞清狀況,問自己千百次,為什麼今年練拳不知道累?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打下來,不像從前這裡痛那裡痛,還常常痛兩天三天但現在不了!到現在我才明白,勁往鬆處走。不鬆,就把能量束縛住了。

用勁行拳,身體放鬆的感覺真好!

現在我嚐試著感受身體還鬆不夠的地方,於是拳愈打愈慢了。不是故意慢,而是一招一式在腦中被分解成細節,時常我還沒走完一個動作,別人已超前許多了。連之前擅長慢打的師姊也快過我許多。令我心裡直嘀咕:打那麼快哪有時間把每個動作做完整?所以這一放鬆,連對時間的感覺也似乎有了變化!

這樣的心得,老師一定也經歷過了。

我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學懂以勁化力!這也是推手之有趣之處。

在青少年的時候,出門時常要擠公車,在車上搖搖晃晃,常因跟旁人肢體接觸而煩惱!後來意外發現,在司機快速剎車時,只要將一腳力量放空虛掉,以單腳力量站立,身體也放鬆,這樣就完全不會被外力影響,東倒西歪。此方用了幾十年,到底也沒明白真正原故──直到現在才了解,放鬆的腳和身體引入外力而化之──老師我這樣解讀,對不對?

真有意思,竟在少年時接觸到勁,卻矇了大半輩子。

 

黃老師:你的心得很好,很正確。勁原本就是就在身體內部,等你繞了一大圈子又找到它之後,便會有「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便在燈火闌珊處」之感。繞圈子不冤枉,找到之後,不用它這才冤枉。想要以勁化力,便要學會「不爭」便可。可看推手的真意、小問手那二篇。

 

來看黃老師寫的推手真意以及我與老師的練習:真是獻醜了!身體多僵硬啊!

推手的真意不在推,而是在「讓」

推手的真意不在推,而是在「讓」,推手的真諦不在於把人發出推倒,以力勁服人,而是在於「和諧優勢」。要不強推,反而要處處捨己,時時從人,正所謂王宗岳太極拳論裡的「捨己從人」。

捨己從人便是不爭,唯有不爭,方能時時佔先,處處佔機,先利先機盡為我輩所用。因為我不與對方爭其想要的「一點」之時,其他的「九十九點」便浮現出來,任我使用,故我能較對手處處佔先,這便是「和諧優勢」。

而捨棄了強推之後,體現於外相的手法則是「採、扣、撥、捋、翻、化、纏」這七字的應用。愈懂得這七字的應用,推手則愈是如意自在。

 

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身體的奧秘!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關於我:Coach煜隆 

「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系列:

 課程篇

 知識篇

 心得篇

 進修篇

 

鍛鍊課諮詢:

LineIDrockflyMessenger私訊煜隆

機:0931-735-111

E-mailrockfly168@gmail.com 

FB粉絲專頁:40+身心靈補給站

BLOG心際效應

 

  Tseng

Human

Forging

Studio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