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98.JPG

可預見的未來(應該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

氣候劇烈變化:不論是不斷突破的高溫、暴雨、暴風,還是溫差劇烈的天氣變化⋯⋯

疫病叢生:流行性感冒的不斷變異、各類病毒的傳染流行⋯⋯

局勢動盪:民粹的興起、貿易壁壘、科技發展引發的道德爭議、世代觀念的衝突⋯⋯

 

雖然如此,正如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以法國大革命為時代背景寫的世界名著小說《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的開場: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充滿絕望的冬天!

我們的未來擁有一切,我們的未來也一無所有!

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正走向地獄!

 

我們可以借這樣的「境」,來「驗」自己的心!驗什麼?

我,「看」到什麼?「想」到什麼?引發的「情緒」是什麼?這個想的背後「假設」是什麼?別人又看到什麼?想到什麼?那樣想的背後假設又是什麼?引發的情緒又是什麼?

我的「想」、「情緒」,又對身體產生什麼影響?

我跟自然的關係是什麼?

我跟家庭親人、社會、國家的關係是什麼?

我跟自己的關係又是什麼?

 

藉著自己眼中呈現的「狀況」,也就是「境」(同樣事件,每個人看到的都不同),不斷地探問自己、「覺察」自己,也努力互相溝通、實行調整,或許,就能慢慢走出一條路來!

 

人體鍛鍊基礎班第十梯假日班、第一梯平日班招生:回到身體,重新學習如何使用身體,讓身心恢復原本的自由

 

經過這幾年的鍛鍊,越來越覺得「自我覺察」非常重要,也是一切行為、動作、姿態的基本,為什麼?因為我們所有的動作背後都有脈絡,也就是有當時形成這樣動作方式的背景(人事時地物心理),但那時知道還有另一種可能的動作方式嗎?應該不曉得,於是身體就這樣記住了,形成自己的「慣性」行為、動作及姿態!這樣的慣性有好有不好:好的是我們可以將心思、資源放在別處;不好的是只有一種模式!而只有一種模式也回過頭來限縮了其他部分,比方:觀念、思考、感受、情緒⋯⋯因為身心是互相影響的,長久下來,身體也累積了隱藏性傷害!怎麼辦?得回到身體,覺察自己,才能發現自己的慣性進而調整。那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怎麼做就好,這樣比較快,而且不用自己花腦筋還要觀察很累耶!因為外在的調整可能暫時有效,但不會造成根本的改變,只有從自己內心覺察到而自發的調整,才有根本改變的可能,而且在覺察、調整的過程中,還會有很多發現,對自己也會越來越了解!

 

假日班:預定於38日(週日)開課,時間:每週日上午10時至12時,上課日期預定如下:

3月:081522日;

4月:121926日。

詳情:http://rockfly168.pixnet.net/blog/post/358410746

 

平日班:預定於35日(週四)開課,時間:每週四下午24時,上課日期預定如下:

3月:051219日;

4月:091623日。

詳情:http://rockfly168.pixnet.net/blog/post/358754342

 

歡迎一起來探索身心的奧秘!

歡迎企業機關團體、親朋好友一起包班,只要4人成行,時間、地點可彈性配合!

 

學員心得(一):

我練瑜珈及禪坐多年,但即使在我自認很放鬆的狀態下,還是常被瑜珈老師提醒要放鬆身體,所以我想我應該還不是懂得如何把身體真正放鬆;在FB上看到老師的課程提到重新學習如何使用身體,我很受吸引,就報名來參加上課!

這是我第一次上課,期間又因故缺課一堂,即使老師課後都會幫我們鉅細靡遺的節錄上課內容及重點,實際上在操作應用上我還不是很熟悉清楚;但即便這樣,我發現回家只要按著老師上課所教導的去做練習,就算一知半解也沒有所有動作都完整的做,還是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身體的變化;我之前練習放鬆身體,心都要忙著關注想要放鬆的每個部位,稍一不注意本來被放鬆的部位不自覺又緊繃起來,學了啟動前額葉皮質發送想法後,我發現在靜坐前的放鬆身體很快就得到深度的放鬆,這在之前常需要靜坐三十分鐘後才做得到;平常有意識時我也會用這方法提點自己,漸漸的感受能在日常間持續鬆開身體,讓身體沒負擔而心也能保持平靜的狀態;另外,只要時間允許,我會在晚上做滾球、甩手及伸展,我本來有長年的嚴重失眠困擾,我很驚訝的發現我才開始做幾天,而滾球動作也沒做得很完整,失眠的狀況就有明顯的改善,更訝異的是我現在居然可以一覺到天亮持續一星期了,這對我而言,除了有難以言喻地驚喜外,也印證老師上課不厭其煩的叮嚀我們「持續的練習一定會有成效的!」

很感謝老師佛心的讓我們可以跟著新班補課或複習!我不過練習老師所指導的一小部分,就有明顯的收穫,而在老師系統裏,還有很多身心探索的對話、身體不當使用的慣性破除與新習慣的建立……。我相信只要願意花時間跟著老師學習,就能進一步更清楚身心的互動關係,進而啟動自己的身體健康密碼,過著有健康品質的生活!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