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92.JPG

其實這篇從去年就已經陸陸續續在寫,但一直沒有完成,這幾天站樁、煉功時冒出幾個想法,於是再補充整理之。

 

什麼叫「修行」?最簡單的定義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為什麼要從「行為」開始?因為「行為」及造成的結果,是比較容易觀察到的。身心學三大派之一的「費登奎斯方法」認為:想法、情緒、感知、動作是相關的,而動作是最可見且最不容易騙人的。我們可以觀察自己:在不同的情緒、感知、想法下,身體的姿勢、動作、行為是否也不同?

那想法、情緒、感知、動作的背後是什麼?應該是自己的個性、氣質與習性,觀察一下:不同個性、氣質與習性的人,面對同ㄧ狀況,是否會有不同的想法、情緒、感知與動作。

那個性、氣質與習性的背後又是什麼?應該就是不易覺察到的自己的觀點、假設與預設了,這些觀點、假設與預設就好像科學的公設一樣理所當然,因為理所當然,所以往往無所警覺!

這樣看來,修正自己行為的過程及基礎其實就是「認識自己」,因為需要往自己的內在一層一層的深入!認識自己其實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事:心理學有所謂的「周哈里窗」:一是自己和他人都了解的自己,即「開放我」、二是他人了解自己但自己不了解的自己即「盲目我」、三是自我有意識的在他人面前有所保留,即他人不了解自己但自己了解的自己,稱為「隱藏我」、四是他人及自己均不了解的自己,也稱為潛意識,即「未知我」。佛法對人的心靈認知結構則有「十二因緣」:無明、行、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其中無明到名色是人的心靈;六入到取是人的身體感官;有到老死是世界現象。人智學則認為人有身心靈:身有物質體、以太體及星芒體;心有感覺心、理知心及意識心;靈有靈自我、生命靈及靈性人。要真正認識自己真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啊!

 

回到「修正自己的行為」,我們可以來分解探索一下:

為什麼要修正?通常是因為行為的結果不如預期(請注意:預期的背後也是充滿觀點及假設),碰到這種情況,我們通常會把矛頭指向外面,也就是要對方改變,而不是自己調整。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會出現不同的結果。」這就是我們的日常:想要有不同的結果,但老是用同樣的心態、方法做事!其實改變別人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自己,只有自己改變了,對方才有可能跟著變,因為原來的對應模式已經固定,如果一方不變,對方的反應模式就不會改變!所以就現實外在的益處來看,修正行為是為了達到效果。

「為什麼要修正」再深入一點往內探索,可能是:成為更好的人、提升自己的心性!怎麼說?剛開始的「修正」可能是按照外在的規範;再深入一點會了解外在規範背後的精神、來源及背景,這樣才能知道規範的適用範圍及限制,這是外在的部分。再繼續深入,可能就是往內探索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情緒、感知、想法、行為背後的來源:我們往往有很多「金科玉律」,認為人事物一定是怎樣、怎樣,比方:媽媽一定要如何才是媽媽、爸爸一定要如何才是爸爸、男性一定要如何才是男性、女性一定要如何才是女性⋯⋯這些金科玉律不管是與生俱來,或是成長過程中不知不覺被「灌」、「種」進來,都需要一一檢視,因為它們都有其適用範圍及限制,也就是都有適用條件,但我們往往不知條件而一體適用,這就造成很多困擾了!

再繼續深入探索,「為什麼要修正」可能是:自由,或者是佛法說的:解脫!怎麼說?因為行為的根源來自自己的假設,可以調整行為,意味著假設也跟著調整,假設可以隨心所欲的調整,自由度就越來越大,也就是可以悠遊於各種假設,而不會被原來的假設綁死。所以「修正」不是修到一套方法走天下,而是針對不同的人事物,因時、因地、因勢制宜。

要做到因時、因地、因勢制宜,意味著從認識自己進到認識別人,甚至認識團體、認識演進!也就是佛法說的,從「我相」進到「人相」,再進到「眾生相」及「壽者相」。認識別人意味著具有同理心、換位思考,但根源還是先認識自己,把自己搞清楚,比較容易推己及人,了解別人的苦處在哪裡!我自己的經驗則是:演戲能擴大自己的假設,因為每演一個角色,都需要為這個角色寫自傳,了解他或她現在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尤其是演到跟自己天差地別或厭惡的角色時,就是好好檢視自己的深層假設及體會對方的難得機會!

 

再來,修行的對象是「自己」,不是「別人」,不是修正別人的行為!其實,只要活的夠久,就會慢慢發現,要改變一個人是不可能的,只有他自己真的想要才有可能改變,而唯有自己本身調整了,跟你互動的人才會跟著調整!

 

佛法的修行是要「體悟自性」,我認為「認識自己」跟「體悟自性」,各有不同的難處,但了解自己的過程要面對自己的恐懼、羞愧、自私⋯⋯還有根深柢固的觀念、假設,從某個角度來看,比「體悟自性」還難啊!

佛法主要在心上修,因為一切包括身體都是虛妄的。道家則認為要「性命雙修」,性跟命其實無法截然二分,我自己目前的看法是:「修行」比較偏重在修性,也就是修心靈;「修煉」比較偏重在修命,也就是煉身體。我認為要修行也要修煉,身體即使是虛妄的,也要借假修真!把身體維持在穩定的狀態,心才容易靜下來修行啊!

 

參閱:

《輪迴與業力》:讀書記錄之0 :目前我對輪迴與業力的看法

 

「史代納的生平與著作」各篇連結網頁

「人智學生命史」各篇連結網頁

《奧密科學大綱》導讀各篇連結網頁

《人學》導讀各篇連結網頁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