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_000.jpeg

這兩天在讀《輪迴與業力》(註0)時,突然冒出一個想法:應該把讀這本書時產生的疑問、想法,或是心得記錄下來,以便未來再讀時可以回溯對照參考,因為史代納的書實在不好懂,得讀很多遍才比較知道是什麼意思,甚至還要先空一段時間,晚上睡覺回去靈性世界補課,然後才能開竅啊!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都是以「物質」的觀點在看人事物,而史代納則是以「身心靈」的觀點在看啊!比方我最常舉的例子:人的演化,演化論認為人是由動物演化而來,人也是動物的一種,是後來才出現的。史代納認為:地球一出現人就出現了,同時跟著地球一起演化,動物是人演化過程中丟出去的部分再演化而成,人不是動物!地球與人的演化都是靈界、物質界交替進行的(註1)。再比如:人所有的神經都是感覺神經,並沒有所謂的運動神經,最近出版的《人如何動?——運動神經之謎》(註2),就在說明史代納為何這麼認為!我自己已經讀了兩遍,應該也來寫心得,ㄣ~再讀一遍好了,趁農曆春節來寫!所以讀史代納的書會有很多、很大的衝擊跟刺激,得放下既有的觀念,才讀得下、讀得進去!

 

好!先來記錄目前我對「輪迴」與「業力」的看法。

常聽人講:「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到底是什麼?目前我的看法是:一種會讓人有同樣反應(情緒、感知、想法及做法)的「驅力」!所以自己的個性、特質、習性,甚至潛意識都是業!比方遇到某些人事物,自己就是會有同樣的反應、遇到同一個坑,就是會掉下去⋯⋯ 這些反應從哪裡來?可能是與生俱來,也有可能是後天學得,或者是不知不覺被種下的,比方家族、同儕、學校、社會⋯⋯怎麼辦?得先看到自己的「反應模式」,也就是先「覺察」到,有覺察到才可能脫離,而「覺察」跟「脫離」都需要「定力」!定力的深淺決定覺察及脫離的深淺。這在史代納的《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裡開頭就有相關的練習:每天晚上靜下來,然後以第三人的觀點來看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所有事。這個第三人其實也是「我」,就是更高層的我,但如果跟自己固有的觀念黏得很緊,其實不太容易做到,反而會像演連續劇一樣一直被牽著走。所以先靜坐練「專注」可能是一個較好的方式。

業有善業、惡業?我認為「業」是中性的,端看自己怎麼運用這股趨力、推力,或者就被帶著走,而怎麼運用就牽涉到「智慧」了!當然,首先要覺知到這股推力,讓自己不被反射反應帶著走,這就好像我們的思考有捷思跟深思熟慮一樣,捷思固然幫我們節省時間、資源,但也容易造成不經思考的反射反應,而釀成一連串的誤解、差錯。

再來,我們的「命運」似乎跟「業」、「輪迴」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面對生命種種挑戰的回應:情緒、感知、想法及動作,就形成我們的「命運」!

另外,從另一個角度看:固定的反應模式、被業帶著走,也意味著沒有選擇,只有一種可能,這樣便沒有自由!

 

那什麼是「輪迴」?一般的看法是重複降生地球,當然這是以身為地球生命來講。這是比較大的輪迴,但日常生活中,每一次的固定反應模式,不也是輪迴?目前我的看法是:「業」就是「輪迴」,「輪迴」就是「業」:每一次的固定反應,就是「業」,重複降生地球也是固定反應啊!

那在靈界好好的,幹嘛要重複降生地球?可能是:

1.來地球純粹旅遊,就像我們去某地旅遊一樣,去體驗當地的人文、風光。

2.有目的性的,就像出差到某地,是去那邊辦事的。

⋯⋯⋯⋯⋯

這樣看來,物質界應該有靈界無法獲得或體驗到的事物或經驗吧?不然幹嘛走這麼多遭?又常常走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何苦來哉呢?!

先記到這裡,想到什麼再補充。

 

突然想到:《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應該也來記錄一下才對!每週一我都會摘錄一段《超越生死門》,摘錄重讀的過程中,有時就突然冒出一些感受、一些有的沒的想法!(《超越生死門》、《認識更高層的世界》、《秘修學徒的高等靈性修練法門》,是史代納同一本書的三種中文譯本。)

 

0 《輪迴與業力》

1 :請參閱《奧密科學大綱》

「奧密科學大綱導讀」

2 《人如何動?——運動神經之謎》

 

參閱:

《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讀書紀錄之0 :目前我所認為、體會的修行及修煉

 

「史代納的生平與著作」各篇連結網頁

「人智學生命史」各篇連結網頁

《奧密科學大綱》導讀各篇連結網頁

《人學》導讀各篇連結網頁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