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心得篇:「身心律動」試教:

上完「身心律動:誕生」後,Y先就「身體彩繪」寫出她的心得。上完第八梯人體鍛鍊基礎班最後一天的課程,Y再與我對談上完「誕生」,沉澱之後的整體心得,以下即是對談整理:

 

「當下」就是為所應為

Y:我來參加的時候,其實也沒抱什麼設定,就想說什麼心肺啊應該是蠻好的。對於上課的內容形式也不太知道,一開始不熟悉,會有點放不開去做,幸好上次「人體鍛鍊基礎班」有看你做過「身體彩繪」,所以就想不管啦跟著扭動,其實是蠻奇怪平常不會做的動作。後來就像我寫給你的,就是:原來我可以去取、去得到,不必像平常吃東西很節制,不會一直吃;買東西也是……就是都很節制,即便喜歡也是:啊你喜歡,小孩先吃,工作那我來做……所以想自己喜歡的顏色,然後去取去得,就有一種很大的滿足感!不必好像都很嚴謹的律己,真的是得的哇~很開心,有很感動的感覺!後來我回去想一想,嗯~這應該是「愛、取、有」都得到了滿足!

接下來我也不太知道該怎麼做,一開始你叫我們想像自己是一顆卵子,我就有疑惑:如果我是一顆卵子在媽媽肚子裡,因為對於自己這個形象還很深刻,所以就想那媽媽可能很巨大;或者想像有一個外在的媽媽,然後我在她的肚子裡,但是就變成我在外面去觀那個「相」。到底要想哪一個?一開始有過這樣的猶豫,後來就想不管了啦,反正就盡量回到自己去想,ㄟ~倒也跟上了口令。我覺得很難得的是:一直很融入你的引領,並沒有半途不耐煩,或是做不下去,這一次真的很難得!

接下來就是碰到卵子姊妹們打招呼跟玩耍,然後千軍萬馬的精子朝自己而來,那時一直覺得自己是一顆很勇敢、很自在、又很有信心的卵子,這是事後回想的感覺,當時也沒想太多,即使有千軍萬馬的精子也沒關係,我也不怕!記得你那時有說過即便千軍萬馬,也沒有緊張。所以我就是以我為主的一個姿態:自在又勇敢!後來想:哇!很勇敢ㄟ,沒有畏懼、也沒有擔心!包括到後來要出產道,你說要出去其實是很擠的,但是還是要出去,依然是這樣勇敢、穩定的!我後來一直想:ㄟ~我都不知道自己曾經那麼勇敢,現在都是怕這個、怕那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啊!原來一開始曾經那麼勇敢!一直很想形容那個勇敢又自在的狀況,後來想,其實那叫「當下」!你知道嗎?那是「當下」一個胎兒他要做的,沒有去想其他,現在說勇敢是因為知道後來會有很多危險,而他當時是不知道的,我當時應該也不知道,當時要做的就是一顆卵子在那邊悠遊,或是長成胎兒要出來,當下都沒有想其他任何事,可能也沒有受到識心的制約,就以自己當下出發,現在該做的就去做。所以我就覺得哇!很棒!回頭去看當時那麼無罣礙,那麼自在悠游的出來,當時那個細胞、胎兒,只是在做他當下該做的事!課後有跟你提到「生命力」,我覺得這樣的姿態,就是一個生命之所以為生命,生命一定有一個初衷或是本質,生命為什麼要出來、為什麼要結合精子發育發展,然後出生走這一段,就是生命自己的本然,這個實在講不出來,我們常常說人生是來歷練,還是要因為什麼,那都是後設講的。這樣自在又有勇氣也不想太多,就是我所謂的生命之所以為生命,他自己要的,就是他的一個態度!當然出來以後就會受到各種制約,從會爬會走,慢慢學習探索,還有各種教條薰陶,就有了很多罣礙、很多什麼什麼。我常常一回想到那個情境,就覺得真的哇~好勇敢啊!好自在啊!也並不是以後要什麼努力奮發,沒有!只是很自在又很有勇氣的,就是我所謂的當下,當下很單純地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誕生」是要喚醒現在的自己

記得其他的學員說:是要喚醒,喚醒當初曾經的記憶!我原來覺得不是喚醒,因為對當時可能沒有記憶,這就是當時的記憶、經歷嗎?其實也不太確定。但是後來又有覺醒:是喚醒!但是並不是現在喚醒了當初受精卵的記憶,而是當初那樣「自在又有勇氣的姿態」,要喚醒現在的我!現在我是迷糊的啊、現在是罣礙又猶豫,或者說不要什麼、覺得很倒楣、或是我覺得……所以其實是喚醒現在的我!就是我是不是應該維持一貫的姿態,就比較沒有設定、比較沒有罣礙。這是我突然的覺悟,覺得非常有意思!我們常常說喝了孟婆湯就把前世給忘掉了,後來想前世忘掉就算了,這個不是前世耶,是這一生的開始,我們不要忘掉這一段,這一段才是最單純、最原始的自己!後來當然個性有的開朗、有的比較消沉,有的是什麼……然後有各種制約、各種教條、各種框框,可是我們都忘了,忘了當初是這樣自在的:ㄟ~我要來了!

藉由「誕生」的練習,模擬當初的情境,讓我有了這些想法:我覺得喚醒的其實是現在的我,這個真的讓我有很大的收穫!另外一個是體會到當時那個卵子、當時那個受精卵成長成胎兒,我覺得他都是「當下」,所有做的事都是他的當下,並不是刻意,當然他也不知道。現在我們對於未來有很多設定,但是他沒有刻意去幹嘛,就是當下,每一個階段每一個步驟都是當下。我們現在每一步驟都不是當下,比如吃也是啊這太油、這太多……啊我明天還要上班……現在已經沒有辦法活在當下,但是至少當我喚醒現在,想到當初如此的單純……或許我自己潛意識裡也一直認為生命要有勇氣,要勇敢,可能是因為經歷過一些波折,每次都得要有勇氣的面對、接受,然後過關。所以覺得潛意識裡可能也是呼應自己,也不確定這些是我後來想出來的,還是心底浮現的,當然跟每一個人的體驗、經歷、歷程都有關啦,但是至少對我而言,這樣的體會讓我覺得很珍貴!

 

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而有好的體驗

蠻意外的是一路上我都跟著你的口令、引領,你也能夠適時的提醒一下,或是現在該怎麼做,我覺得我配合的很好。這讓我有一點意外,因為要一直投入情境是很不容易的,一下就會跑掉,或者馬路上的噪音,我是沒聽到,或許位置的關係,因為離你最近,所以只聽到你的聲音,然後都是很投入的去做。我也有想過如果坐的遠,或是覺得好奇怪還要動來動去,也有可能就會認為這堂課不知道在幹嘛,甚至覺得很無聊,一些冠冕堂皇的結論當然也可以講得出來。所以我突然又有一個更深的覺悟:真的覺得人生都是幻相,就是靠各種機緣,剛好那時的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像我這次有很好的體驗,但是也有可能天時地利人都不合,跑一趟急死了又下雨,心情就受到影響,也有可能啊!我也沒有光沉浸在這個美好的經驗裡,會有一點跳脫,就是有更深一層的看法:啊~其實要怎麼演都可以啦!各種天時地利的配合下,可能是這種情況,也可能產生別種狀況,所以其實都是幻相,我有這種感覺,有一點點覺悟到:啊!很慶幸、很高興,今天真的是各種因素配合,包括我自己還蠻投入的,做的都很好。但是也有可能什麼都沒有,所以有很多種狀況,人生不是唯一,或是一定怎麼樣,這也是一種了解。當然我們會希望未來的人生有更多的體會,就是清楚明白很多事,即便修行也就是清楚明白,不是等到最後明白就好,一路就這樣慢慢清楚、慢慢明白一些事。然後對待子女也好、對待工作也好,認真努力,或是有時比較輕鬆帶過,就是對孩子不必再嘮叨了,或是……盡量多知道一點、對自己放鬆一點、對別人也放鬆一點。這個是參加課程的體會,我覺得很好!

煜:感謝!我覺得是很棒的體會!

 

試教「身心律動」的發現

Y:我也覺得很棒!原來只是想讓心肺好一點、還有核心好一點……

煜:我這樣試教幾次就覺得:身心律動好像不是只有訓練心肺,因為有一些回饋,我覺得它幫助身體所有的流動順暢,流動順暢之後,有一些比較潛藏的東西就跑出來了,就會散掉,因為它會被慢慢帶走、排泄掉!藏在裡面的因為流動順暢,就會慢慢釋放出來,釋放出來的是什麼?不曉得。我在準備「身心律動」時,其實也有點擔心,就是大家有沒有辦法進入狀況。

Y:對,我覺得要看參與者原來有沒有太多設定,還有對於這種模式,我後來想:不吃這一套的人,一定覺得這是在幹嘛啊。

煜:當然也會勉強跟著做啦,可是那個就是勉強啊。

Y:甚至會不喜歡、會很反感。但是我覺得真的很難得,沒有想到必須借助一些動作,或是念頭的帶領,你才會有所體會,如果光是自己看書:啊!當初卵子很勇敢什麼的,我也喔喔喔對啊對啊,很好!但是跟你自己去實做,就完全不一樣!

煜:那個是知識上的了解!真的差很多!

Y:對啊!所以我也蠻意外的!

煜:只是現代人覺得他知道了就是了,就是他已經了解就是了、就得到了!

Y:這個不容易,像我家人,弟弟妹妹都是去跑馬拉松、做有氧,他們覺得我去上運動的課也很好,問我:ㄟ~你去上課是上什麼?我就很難以形容,後來只好都說:我覺得很高興!他們就說:喔!高興就好!所以人生的各種機緣也是……我真的覺得都是幻相你知道嗎。

煜:不過你剛剛提到「喚醒」不是喚醒記憶,而是喚醒現在,我覺得這個蠻震撼的!真的蠻震撼的!

Y:我也蠻震撼的!因為我不確定那個是當初的記憶……

煜:是回到那個狀況,喚醒我們了解、清楚地知道那時自己的狀況。

Y:那這一套「身心律動」,老師當初設定會達到的功效,是像你剛剛說的流動,然後把潛藏的什麼……

煜:那是我的詮釋啦!我們上課帶的沒有像我這樣,我是用自己的方法,老師沒有像我說那麼多,畢竟背景很不一樣。上課主要是教基本原則,老師會讓我們體會體液的質感是什麼,比方說脂肪的質感、筋膜的質感、動脈血的質感……然後用這些質感去動作,她沒有帶故事。

Y:那她覺得效用或目的是什麼?

煜:上課是說「身心律動」最主要是針對心肺,就像體適能的心肺訓練。另外還有「流動伸展」、「流動核心」,流動伸展是針對柔軟度,流動核心是練核心,但是不管是心肺、柔軟度、核心都跟體適能的觀念不同。我後來發現,光就「身心律動」來講,絕對不只是練心肺,一般人認為練心肺要激烈或持續性的運動,比方跑步、跳有氧,但是根據研究練太極拳也有助心肺啊!它是很緩慢、有招式,不是重複動作,也對心肺有用!身心學認為心肺不只是心臟跟肺臟,是遍佈全身的,所有的血管都是心臟的延伸!

Y:對啊!所有的細胞都有在呼吸啊!

 

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就會帶出不同的「身心律動」

煜:細胞呼吸其實是在微血管交換,所以應該要練全身的血管,讓它們充滿彈性、活力,所以是觀念的問題。除了體液的流動,還有氣的流動、情緒的流動,一般體適能根本不會討論到。雖然在跑步時,可能會有愉悅的經驗,但是如果不懂得向內看,就不會知道那個愉悅的經驗是什麼,只知道很高興、很愉悅。當然有體會到愉悅已經很不錯了,可是它跟心的關係是什麼?跟你自己的關係又是什麼?好像還沒有討論到這方面。就是回過頭來看自己的心的狀態是什麼,一般運動就沒有這方面,它跟心的連結是什麼就沒有討論到!身心運動會幫助你連結,可是你要「回頭」就要用其他方式,比方用佛法的方式,把念頭轉過來,不然沒辦法深入進去,這也是我覺得我跟別的老師不一樣的地方。最源頭的老師那樣教,學生可能會有不同的詮釋方式,所以其他學生怎麼教身心律動,可能完全不一樣。我的方式是我試圖帶你去認識自己,經由這樣的動,可以回過頭去看看自己的狀態,我試圖這樣做!如果不知道心,就會在肢體上動,但能訓練心肺也是不錯。但如果是這樣,就去學跳舞,或是雲門舞集的教室也有律動班,他們也強調生命能量的流動!能夠更深入的幫助你了解身體跟心的關係,甚至跟靈的關係,回過頭感覺心的狀態,這是我覺得身心律動可以繼續深入的。

Y:那別的老師帶的方式也是設定不同的「主題」?

煜:不知道!我自己是每週不同的主題,每週大概會帶三、四次,每帶一次就調整修改,因為上課會發現:ㄟ~這樣帶好像不錯,就會再修改引導語或補充加入。

Y:我看你也蠻不簡單,蠻花心思的,要設計課程、教課,然後看大家的反應,再做調整……

煜:我不曉得其他老師會不會這樣:我隔天都會問參與者睡眠狀況如何?身心有沒有感覺不同?有什麼變化?

 

「等待」是很重要的修行功課

Y:其實很多感覺,像很愉悅,如果不再去沉澱、內省一下,過了就過了。要有一些啟發,自己必須沉澱下來。我這些感覺其實是陸續的,像剛剛說的「喚醒」,我覺得沒有喚醒,那是什麼?這件事只要擺在心裡,常常問自己,某個時候,答案就會突然冒出來!但是要抱持著疑問,自己問自己。

煜:放在心裡醞釀,有一天可能是打坐時,某個縫隙出現,就突然冒出來了。

Y:近半年一年來,我還明白一件事:「等待」,是我們很重要的修行功課。我自己個性很急,因為事情很多,根本沒閒著啦,就是很多事要做,像看病叫掛號,我女兒就知道,我都會變臉。後來就體會到「等」是很重要的,「等」是一種修行,就是等時機到。譬如我剛剛躺在那邊會急躁啊,現在就知道等,該是的時候就是,這可以撫平很多狀況,因為一急就會有很多問題。而且有過幾次經驗,等過它也不會虧待你啦,所以就會好!那我就等,我覺得這也是在慢慢訓練自己!

煜:很多都是自己的想像:這樣以後會怎樣怎樣……其實也沒有怎麼樣,也不會怎麼樣啊。我覺得就是「接受」嘛!接受目前的狀況,不過這個要拿捏,有人就會說:唉呦~這樣是很不積極的!因為現在的社會就是:不要浪費時間,要去抓什麼、什麼、什麼!趁這時間趕快去賺錢啊,幹嘛幹嘛……比較沒有靜下心來,等!就像在「身心律動」試教時,有時我看大家都沒有動作,到底是要激發你們起來動?還是怎麼樣呢?我們在上課時,大家都動的蠻厲害的,因為是去學嘛,而且也有一定的基礎!可是我後來就覺得:沒關係啦,我就等嘛,等你動!

Y:有時沒有聽清楚引導語,包括現場的音樂、噪音、你說話的清晰度,可能其中一段就沒聽到,有時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有些適當的提示是需要的。

煜:所以我會重複!可是我還是比較不傾向於你要照著我做。

Y:我也在想,就是只要引領,但不要有情緒的字眼,因為要我們自己感受嘛,可是後來又覺得,有時確實需要,像你說精子千軍萬馬,但是卵都很安定,而且是無所畏懼的、很安心的,那時一開始有點害怕,還好下一句就講很安心,情緒還沒有起來時,就講安心的,後來我就很安心,而且一路都很安心。所以後來想有時也是要帶一下。

煜:情節還是會帶到,可是怎麼動,我比較不傾向帶。這就是選擇的問題,你可以模仿,但是如果沒有內在的動機,那就很可惜。我的選擇是:沒有動沒關係,外面沒有動不代表裡面沒有動,因為可能有感覺,只是不曉得怎麼動而已,那就等,等著你的身體、等著你的體液、等著你的氣帶你動,它會推動你動。因為我有做過太極導引或自發動功,我覺得本來就會自己動,只是自己不曉得而已。

Y:自己不曉得,然後也被掩蓋,動起來反而覺得很奇怪,會覺得身體有問題還是怎樣。

煜:其實只要有一次經驗就知道:喔~身體是會自己動的!真的身體是會自己動的!你可以全然的信任身體,讓它自己動,動完之後不是那種操練式的累,而是舒服的累、愉悅的累,不是那種機械式、重複性動作的累,這就是身體的智慧。但是我們已經太習慣,像有個參與者就說:就很習慣前面有人帶著我動啊,突然沒有那個人,就不知道怎麼動。其實不知道怎麼動沒關係,我會等你動,可是你要給自己機會、要給自己時間,如果沒有給自己時間,就還是原來的模式,只能跟著別人做,自己某些獨特的動作,就發展不出來!

Y:這真的是要~因為每個人不一樣,要帶一些人不容易,要怎樣拿捏那種……

煜:所以可能就要先說清楚,帶動作有好處,不帶也有好處,可是不帶需要的穩定、耐心,還有信念要夠強!不然忍不住就帶了:你就跟著我做吧!因為我看你做不起來嘛,你就跟著我做吧!人的習慣就是你忍不住就會帶、就會想做些什麼!因為動不起來就很難熬啊,現在我是忍得住,不知道下次是否能忍住。可是就我的經驗,因為之前練那些功會自己動起來,所以覺得自己動是遲早的事,只要給自己時間、給自己機會,遲早都會自己動起來!可是有的人就沒辦法。

Y:或許他自己也不知道,沒有經驗,所以牽涉的因素很多。當然就是盡你所能,只能盡你的力了。

煜:有的人可能會覺得無聊,就動不起來啊,就不來了。也沒關係,可能這個時候、這樣的方式不適合他,可是過了一陣子,到某個時刻,有時就會了解這樣的方式對他有什麼好處。其實東方的訓練跟西方很不一樣,東方的訓練是在生活中,時候到了就提點一下,然後累積累積,到某個時間點突然就通了,也知道老師那時是在說什麼。

Y:所以要很有耐心的,真的是天時地利,時機到,機緣成熟就悟了!

煜:對!喔~為什麼那時要那樣做,或者現在我可以做進去了。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Y:再講久遠一點,甚至包括一個人他先天,到底會不會來你這邊就已經是一個機緣了!

煜:像這次有位女士一躺下來就感覺很感動要流眼淚,上次也有一位這樣,就很奇怪,都還沒開始,為什麼一躺下就流眼淚?我覺得真的很奇妙!

Y:我覺得還是呼應到自己的內在,潛意識裡是渴求的。「身體彩繪」不是要選自己最喜歡的顏色,我還在想要選哪種顏色:藍色、綠色還是什麼色,就冒出粉紅色,這並不是我在想的選項,可是就冒出來,感覺很柔和,我就覺得好高興,整個人就趴下去沉浸在其中,真的很感動,好像投入到一個美好裡面。所以我覺得她們第一次來,一躺下就很感動,可能是潛意識裡來參加這個課,一開始隱含的氛圍就已經圍繞,一躺下去潛意識TOUCH到她,甚至包括要來這邊,隱隱約約的覺得都是潛意識裡你想來,因為每個人也很難說要來上身心律動是要幹什麼、要得到什麼,但是你來到了,然後你知道來到這裡,我要開始了,一躺下去可能就已經TOUCH到了!後續那些動作都是後續的動作。當然每個人適合的啟發時機不一樣,所以我才說原來覺得要像你一樣扭來扭去好奇怪喔,啊~不管了就這樣;想顏色我還沒有想到底要哪一種顏色,粉紅色就自己跑出來,原來根本不會想到粉紅色,但是一出現就覺得那麼好的顏色啊,就自在的動,沒有想到要分給別人:沒有關係,不用啦!很客氣!假仙~不用不用~所以我會說很自在,但是有一點渴求就是那我來沾,我要!可以!沒有問題!很多!就很放心的取,然後就開始扭動,因為就覺得這邊也要,那邊也要。所以當場就覺得感動,因為愛、取、有、觸都有,後來想想,這樣分析起來,就理解自己的心靈層次而言,是可以呼應的。當然自己要去實做啦,對外人來講一定覺得:這是在講什麼碗糕啊!不在其中實在沒有辦法說,我們是略略有點共識體會,所以可以比較知道對方到底在說什麼。像以前上修行班聽別人講他的經驗都感動得要命,可是旁人聽也還好嘛。這次對自己而言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那我下次還要來嗎?

煜:每次的主題都不一樣,你感覺看看。前天晚上打坐完躺在床上,突然就冒出來主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可是難度很高,開頭有想到:躺在床上已經要回去了,開始回顧一生,可是中間要怎麼安排就還要想。

Y:為什麼一定要從結尾回去?不能從現在嗎?每個人的現在。

煜:從現在也是可以!

Y:免得還要設想到未來……

煜:設想到未來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提早體驗過世的過程。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