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鍛鍊教練 / 身心靈探索者】課程篇:「台北市教師研習中

10月在上經驗解剖學時,忽然收到一封e-mail,是來自「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的邀請函,希望我能為老師們上身心鍛鍊的課!

哇!當然好啊!可是~該不會是詐騙吧?!我實在是名不見經傳耶!於是回覆e-mail問明找我的原因及老師們的需求。

原來: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之前請過一位校長教老師太極導引,老師們都覺得不錯,後來校長的時間無法配合,承辦人便上網搜尋,結果就看到我開的「人體鍛鍊基礎班」,覺得裡面描述的「覺察」、「好好的愛自己」很適合目前老師們的需求,於是就邀請我去教課。

 

原來如此!不過原本是兩次的課程,因為要繼續上經驗解剖學,所以11/23的課就請同樣上過台灣身心教育學會的課,以及是費登奎斯老師的學姐去上,結果反應很好呢!

今天換我啦!萬能的天神!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希望來上課的老師們都能經由課程放鬆身體、安頓身心!這一次的主題是:身心覺察、呼吸、身心律動、按摩及基礎功法。

 

早上6:40出發,然後從亞東醫院站搭捷運到劍潭捷運站,一上捷運,要拿手機時,突然發現:哇!手機沒帶啊!怎麼辦?就接受啊!沒手機沒啥關係,只是就不能照相紀錄或發訊息了!7:40坐上紅5公車,8:10就到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啦!

老師們陸續到來,我也跟她們閒話家常、八卦聊天一番。

9:00準時開始,進行「自我覺察」:先靜心一下,再請大家畫自己,用什麼方式畫都可以,再在上面標示覺得不舒服、不喜歡、疼痛、確認病變的部位;也標示覺得不錯的、舒服的、喜歡的部位。

然後躺下來,從腳到頭一層一層的掃描自己,看看哪些部位是清楚的、哪些部位不清楚。再分別緩緩地、輕輕地動腳、頭、手、胸腔、骨盆,把各部位連結起來!再回過頭看自己畫的,有沒有任何變化。建議老師們一週或一月畫一次自己,連續幾個月後,就能看到自己的「軌跡」!

接著進行呼吸:先知道自己的呼吸模式,再試試有沒有其他可能!然後再繼續「丹田呼吸」!

接著是「發現心臟、打開心房」:兩人一組,藉由對方的手,讓心臟的輪廓、空間顯露出來,並感覺心臟的「動」。不然它日夜為我們工作,卻很少受到注意,只有痛給你看,才會得到關注!中醫認為心為君主之官、心主神明、心藏神,心是非常重要的!而人的手具有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人智學認為人的四肢充滿靈性,而手更是特殊,會做出合掌祈禱等的動作,祈禱在做啥?就是在跟靈界溝通啊!

 

眼看時間已超出計畫,先把第三段搬到第二段!顱骨縫按摩、胸鎖乳突肌、肩胛舌骨肌按摩、甩手、甩腳、站樁、靜坐。

哇咧!已經11:35了!「身心律動」是不可能進行了!但是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認為最好的鬆身、放筋的方法:身體彩繪!遍佈全身的各層筋膜間會產生fuzz,當你用蠕動、螺旋的方式,慵懶緩慢的動身體時,就能將fuzz轉成潤滑液,這樣筋膜間便能流暢滑動!所以早上起床要先賴一下床,在床上身體彩繪一下,晚上靜坐後,躺在床上也身體彩繪一下,這樣不只保持筋膜的流動,也可以活化藏在其中的間質幹細胞呢!

 

哇~時間到了啊!

大家對「發現心臟、打開心房」、按摩、身心彩繪很有感呢!希望之後能獲得大家回家之後的身心反應回饋啊!

 

沒帶相機,只好用我帶去現場的頭骨做代表啦!收到團體照,再補上!希望明年繼續來跟老師們分享,現在當老師實在不容易啊!

 

上述的身心技法,多數源自「台灣身心教育學會」的課程,學會開的課很值得上喔,是了解、探索自己的重要途徑!

https://www.facebook.com/臺灣身心教育學會-Somatic-Education-Society-of-Taiwan-332815375069

 

我的第九梯人體鍛鍊基礎班持續招生中喔!詳情請進入網頁:

https://rockfly168.pixnet.net/blog/post/357358190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