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_000.jpeg

今日上午的武術課,問教練問題:

採打時一手採後身體帶回,並且也帶出另一隻手,相合後,這隻手由身體中線發力出拳,過程中手是完全不用出力的。

那麼由中線發力自己會有什麼感覺嗎?做對了有什麼感覺?要如何做對?

教練聽完,要我抓住他的兩隻手,感覺體會由中線出力與外周出力有何不同:

外周出力(即是只有手的局部力,一般都是我們這樣用力的),我就知道教練在用力啊,就抗啊!

中線出力,教練手都鬆鬆的啊,但是我的手就被他帶著走。

猛然想起:這以前教練示範過啊!那時聽的懵懵懂懂的,也不知道要看什麼,現在再看,就比較有體會,且觀察的比較細:教練在做「回中」時,身體有「含」,手好像是「放」出去的,沒有要跟我抗啊!

那套路的每一招都要回中?對啊!哇咧~得好好檢討了!

那中線發力的根源是不是丹田?由丹田帶中線發力?是的!

那丹田的力從哪裡來?這是下次要問的,我想是力由地起,蓄勁於丹田。(身體每時每刻都有地球的反作用力,只是有沒有感覺到而已!謝教練曾經這麼說。)

中線是不是一定垂直於地面?垂直於地面的力是最大,但有沒有其他可能?

個人認為:武術經過長久的發展,對於人體的認識、了解與使用真的非常深入且實際,因為原本就是要用在對敵,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擊倒對手而不被對方擊倒,就是最重要的目標,因為生死一瞬間啊!

到了現代,武術雖然被摻入很多東西,比方表演的面向,但藉由學習武術,可讓人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學習正確的使用身體,讓身體不受傷,維持彈性靈活的狀態呢!當然,這得跟對老師啦!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