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02.JPG

正在整理20201226日的「漢唐經方學堂」《傷寒論》第三十三堂課,課中老師提到為何有些人感冒會咽喉疼痛的狀況,摘錄出來與大家分享:

 

.平常已經透支腎陰、腎陽維持運作,只要有外邪進來,一定會咽喉疼痛。

.晚上的胃口比較好,代表是用腎陽進到腑去消化。

.不吃飯就去工作:不吃飯也可以工作;食量少,還是可以正常的工作,通通都是透支腎陰。

 

平常已經透支腎陰、腎陽維持運作,只要有外邪進來,一定會咽喉疼痛

所以當你已經是透支腎陰跟腎陽在維持你的運作的時候,你只要有外邪一進來,就一定會咽喉疼痛,因為喉為陰之會、喉為腎之關喔!跟不上的舉手,所以通通都跟上了對不對。意思就是你平常都在透支腎陰、腎陽維持腑的運作的人、維持你的頭面清醒的人,只要一有外邪進來,那是不是加速消耗,就更不夠了嘛,所以只要有外邪一進來,一定會咽喉疼痛!所以,那你說啊~這樣我們臨床上有什麼可以想啊?有一類的人只要感冒一定會扁桃腺腫脹會疼痛,喔有一類的人他每次都說:我只要感冒我一定就是扁桃腺會發炎!講完了,這個人就是什麼?你平常都在透支你的腎陰跟腎陽,這樣是不是很簡單,所以那些扁桃腺會痛的人,跑去切除扁桃腺了,是對的還是不對?你切了之後,你還是會透支你的腎陰跟腎陽啊,對不對,可是你已經失去了一個判斷的標準了,現在西醫也不鼓勵切除嘛,這個都是早年,大概十幾二十年前的一個主流:喔你常常扁桃腺會發炎,西醫就說:那乾脆就給你切掉喔!

 

透支腎陽、腎陰的判斷標準

那你說我怎麼知道他是透支腎陽?很簡單,就是晚上胃口好,白天胃口不好嘛!對不對,我怎麼知道他是用腎陽進到他的腑去消化?就是晚上的胃口比較好!好所以如果是白天的胃口比較好,代表他的腑的陽是心臟去提供的,如果他是晚上胃口比較好,就是他的腑的陽實際上是腎陽進去的。那你說我怎麼知道他的腎陰是虛的?他是透支他的腎陰?很簡單,不吃飯就去工作了:我不吃飯,我也可以工作;我的食量少,我還是可以正常的工作,這時候通通都是透支你的腎陰!喔這都是透支腎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領神會 的頭像
    心領神會

    心際效應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