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31.JPG

【上課筆記】

突然辭職,說要去釀酒;

想自己去單車環島;

看全世界不順眼,成天碎碎唸;

開始在意自己的鮪魚肚,熱中健身;

突然敗了一台重型機車;

想改變,卻說不出自己到底要什麼;

莫名發懶,對一切失去動力。

(摘自《親子天下雜誌》)

你,有以上狀況嗎?

 

40歲,古蒙仁開始體會到卡夫卡小說中,一夜醒來變成一條蟲的那種恐懼。「人到40,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總會感覺到此身已非我所有。我不再是單純的一個個體,同時也是太太的先生、兒子的爸爸、父母的兒子、乃至於社會的一枚小螺絲釘,自己還沒有開始轉動,就要被背後的多重力量逼著轉動。」

穿梭在從新店往台北的車陣裡,熊立德就這麼不自覺地踩著油門往前開,這是他幾年來每天都必走的一條路,只是忽然間,他像是從夢中驚醒:「嘿?我現在到底在哪裡,這個地方好熟悉?我要往哪去?」過了好一段時間,他才發現,他是在往上班的路途上。

這種事情發生在他身上已經不只一次了。42歲那年,他不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覺得生活忽然像掉入深淵,自己變得徬徨、無助而任性。

摘自康健雜誌第2期:男人四十真命苦

 

男人四十真命苦當另一半有中年危機

克服中年心理如何與中年危機的先生相處

從中醫古籍尋化解中年危機之道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關於「中年危機」的資料,那人智學生命史怎麼看「中年危機」?

 

上一堂課「從自我誕生邁向成熟」,讓我們了解21-2828-3535-42歲的發展。照理來講,如果一切順利發展,應該沒有危不危機的事情發生,但但但……就是這個但但但,事情通常不會完全按照我們所想的進行,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某個層面我們有共同的生命藍圖(共業),一起降生在同時代的台灣,所以得共同面對同樣的社會、教育,以至於國家、世界的狀況所產生的共同問題,面臨同樣的作用及結果,當然還是會有一些例外,比方有些人勇敢的選擇體制外教育、或者選擇一條不太符合社會價值的路走……選擇不一樣的路,就得付出代價,就如同社會賦予兩性的價值觀,如果想不一樣,必然會有一番「血淚的掙扎」。但先掙扎好,還是等到後面掙扎好?當越來越想做自己的想望一天天壓抑不住時,總有一天會爆發吧?!

 

前面幾堂課,我們了解每隔七歲的每個階段該發展的內涵,第二堂課的「人類生命與宇宙進化」則談到宇宙進化與人類生命的關係,那在人的發展過程中,宇宙力量是不是也會影響人的發展?答案是會的,我們就先來看其中幾個影響比較重大的轉折點,這些點與中年經歷的靈魂暗夜也是有關的:重大決定的人生轉折點

 

. 精神與物質力量互補的U行對應:31-33歲的基督時刻,示意圖如下:

基督時刻.jpg

精神力量在21歲自我誕生時入世與物質力量交接,42歲自我成熟時出世與物質力量再次交接。回顧一下上次的「從自我誕生邁向成熟」,同時想想:在2142歲時,有感到什麼不一樣的跡象?

觀察自身,隨著我們不斷發展,體力最盛時是不是在30歲左右,之後就逐漸走下坡?此時,精神力量也隨著我們的發展,由出世,逐漸入世,過了30歲左右,再逐漸出世。當我們體力最盛、物質力量最大的31-33歲間(28-35歲是發展「理知心」時期),同時也是精神力量由入世轉向出世的轉折點,「基督時刻」降臨

在《奧秘科學大綱》第十二講「後亞特蘭提斯的發展」,對基督降生地球的原因描述如下:地球在現在後亞特蘭提斯時期,由古印度、古波斯、古埃及、古希臘到現代(「現代」結束後,還有第67階段)接續發展。古希臘中期時,西方文明太過物質化,與靈性世界沒有連結,光之靈-基督降生,以宗教重新連結靈性世界(religion的原意即是re-connect relink)。(各階段地球發展請參閱人類生命與宇宙進化」)

所以「基督時刻」代表的是與靈性世界重新連結。當我們成長到30歲左右,如果各階段發展順利,會逐漸明白為何要入世,但也有另一股力量要拉出世。此時的我們,體力開始下降,也就是讓我們具生命力的乙太力量開始減弱,在物質、精神兩種力量的轉折互補作用下,「基督時刻」降臨,會讓31-33歲間的我們必須做出某種交換的選擇、某種東西換另一種東西的選擇,而且是會讓自己覺得義無反顧、非怎樣不可、很有衝勁、衝動、覺得不枉此生、很值得的選擇,比方:結婚、換工作……想想看,我們經過21-28歲「以實際經驗及嘗試去驗證自己所學,磨利感官及感受能力,再次確認自己的心性及喜好」,到30歲左右可能有點小成就,但會開始想已經建立的東西是否要繼續,31-33歲間的宇宙力量,就會促使我們下決定。但人生的決定,表面看起來是有意識的,選擇那時也可能不知道要付出什麼代價,或做出哪些犧牲,但就這樣義無反顧的決定下去了。決定,有可能做對,也有可能不對,造成的結果,未來都要面對

 

.身心發展的V型反轉對應:重新構築與物質世界的關係,示意圖如下:

V型反轉對應.jpg

第四堂課「學前到學齡期的發展」中,提到在9歲左右,「我」會突然醒過來,此時與3歲時的「我」不同,那時的「我」覺得世界是環繞著我運行,世界與我是一體的,這樣的感覺會一直延續到9歲。但9歲的「我」,則開始意識到世界不是繞著我轉,別人可以不依我的意思,也可以不理我,個人與世界是分離的,這樣的「感覺」就會留在內在。(還記得嗎?7-14歲,內在情感有很大的甦醒,會感覺內在情緒的苦悶,需要大量的藝術活動,此時是發展乙太體、練情感)這種感受一直到V型反轉對應的33歲左右,會引發重新評估物質世界的價值。比方:9歲時發現講得可以跟真實發生的不同,「說謊也沒關係」這樣的「感受」留在內心,到33歲時,現實實際發生的事件:你說謊、或者別人對你說謊產生的結果,會讓你重新檢視原本9歲時留在內心「說謊也沒關係」的感受,是否正確?

V型反轉對應不只發生在933歲,其他21-42歲都可平行對應至0-21歲,也就是在21-42歲的某個歲數發生的狀況、生的疾病,都可檢討、重新評估鏡射回去0-21歲時對應的那個年紀發生的什麼事,在你內心留下的「感受」。所以V型反轉是情緒、感受層面的對應,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現在所產生的狀況要處理的本質(內心感受、價值觀)是什麼,而不是只處理表面的事情。

經歷了21歲的自我誕生、21-28歲實際入世驗證與磨練,30歲左右可能有點小成,也會覺得我已經長大可以解決事情,但有時碰到的狀況,還是會讓自己感覺不足,對於自我力量會感到迷惑,到33歲左右引發的重新評估物質世界的價值也會推一把,讓理知心更努力學好補強自我力量

 

.宇宙天象的心魂時刻:宇宙心魂力量加入造成的變化,請參考前一張V型反轉對應示意圖及以下黃道、白道交點示意圖:

北交點與南交點.jpg

黃道: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從地球上來看,也就是太陽在天球上運行的軌跡。

白道:白道是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和黃道之間有大約5度的夾角。所以在天球上就會造成兩個交點:北交點(升交點)及南交點(降交點)。

對個人的星象來講,每187個月又10天,宇宙天象北交點與南交點的心魂力量會交替出現而影響我們,也就是約每隔187個月又10天(前後不超過3天),你會感到某些靈感或天啟而下一個重大決定,如果自己有走偏了,宇宙力量的制正會推一把,讓你下一個不一樣的決定,在那幾天,有些人可能會一直做惡夢,或者突然有靈感解決卡住的問題。就在這些轉折點,我們會下重要的決定,促成新的行動

但宇宙天象造成的印象、靈感對我們來講一定是正確的嗎?我會買單嗎?通常人要處於非常覺醒的狀態,才能覺察宇宙的力量及背後的原因,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跟著走。但人有自由意識,在深刻的反省及思考下所做的決定,才不是隨波逐流,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未嘗不是宇宙對自己的考驗

 

.守護天使的期中考:

如果每七年都發展得很好,轉折點也通過考驗,中年危機應該不容易發生。但中年危機會發生,其實還有一個真正的原因,那就是:守護天使的期中考

每個人的守護天使都是累世跟著自己,在靈性世界則暫時休息,所以我們累世的狀況,守護天使都一清二楚。

我們降生地球、看完自己的生命藍圖後,就在媽媽的肚子理沉睡,守護天使則會在夢中一直幫我們補課至出生後3歲。3左右「我」出來後,守護天使就會退居幕後,我們開始長記憶,在物質世界展開學習(詳見「出生與三歲前的生命」)。

40歲左右,守護天使會重新出現:如果我們還在醉生夢死,沒有走在生命藍圖的天命路上,守護天使就會在「適當時刻」開始提醒,這,就是真正的中年危機!為什麼說這是真正的中年危機?因為如果你偏離藍圖很遠,守護天使是從「內在」提醒你!這時你會感到內心不安,如果都無法產生效果,祂就會用盡各種手段,讓你的內心開始分離、分裂,同時外在情境也會出現各種狀況,所以在40-42歲時,會出現很多問題、挫折、困難實際提醒你,因為唯有面對這些,人才會真正開始反省。

案例1:一位心理諮商師在40歲時,發現先生持續多年的外遇,專業告訴她怨恨沒有用,一定是相處出問題,但人怎能不怨恨?她就要面對自己內心的分裂。

案例2:發現花精的醫生,是在自己40歲重病,一般醫療方式都治不好的狀況下,找到花精治癒自己,一再重複之後,建立花精的治療體系。

但有時不是自己的問題,可能是被原生家庭卡住:我們在187個月又10天前都是已經安排好的,為什麼來這個時代、國家、家庭,都跟自己此生來這個世界要做的事有關。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家庭?面對一連串出現的狀況後,會開始反省自己為什麼會往某個方向發展、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及意義,了解了之後,原生家庭就會成為資產,同時也會讓自己更明瞭來這世界要做的事,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有可能也會大翻盤。

上堂課「從自我誕生邁向成熟」提到35-42歲是「意識心」漸漸增長的時期,在我們不斷反問某件事是否有意義時,還是要面對現實的挑戰,也就是即使內心覺得很難過、沒有意義時,但是又必須要做的兩難,如果沒有解決,接下來5060歲,都會持續難過。關鍵在辨認自己到底是一時的任性,或是內在企待去完成,這就有賴意識心的覺醒,才能清晰辨認,而意識心要覺醒就要靠自我力量能夠出來。但現在的教育,沒有讓人學習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意識、讓「自我」出來。

但「現代」,這個時代,是發展「意識心」的時代,時代之靈賦予每個人意識心覺醒的可能,我們要好好把握!一般來說,男性由於比較追求外在的肯定,沒有自問「意義」的習慣,所以中年危機的發生以男性居多(可從前面提供的連結文章得知),而成年後的自殺率,男性也二倍於女性。所以參加心靈課程的,很少看到男性,但危機就是轉機,只要面對,就有希望!

 

人生到底有哪些事要抓緊的?

到底是要堅持下去,或者放棄?

沒有人能給你答案,只有自己面對!

 

如果找到人生的意義,該做什麼?下堂課「超越時代的靈性選修」要講。

死亡的意義是什麼?如何面對死亡?最後一堂課「展望未來到面對死亡」要講。

 

突然想起孔子為政篇: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跟人智學的生命史真的很配呢!不知道有沒有人查一下孔子的年譜,十有五而志于學,學什麼?三十而立,立的又是什麼?四十而不惑,不惑什麼?五十而知天命,知天命又是什麼意思?六十而耳順,耳順的意思是?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又是啥意?有空來查查想想。

 

◎功課:

.觀察自身,在2142歲左右,感覺到什麼跡象?

.31-33歲左右,你做了什麼決定?

.187個月又10天以及372個月又20天時,你下了什麼決定?

.40-42歲時,發生哪些事?

.原生家庭對你的影響及意義是什麼?

.我知道我的天命嗎?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1:前世經歷到生命藍圖(20160111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2:人類生命與宇宙進化(20160118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3:出生與三歲前的生命(20160215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4:學前到學齡期的發展(20160222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5:從自我誕生邁向成熟(20160307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7:超越時代的靈性選修(20160321

從人智學談生命傳記08:展望未來到面對死亡(20160328

人智學生命史圖表

「史代納的生平與著作」系列講座

奧密科學大綱」系列講座

 

END

arrow
arrow

    心領神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